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流浪歌手为打工者办“春晚”

工友需要什么他尽力去做;打工春晚正在筹办第二届,将和首届一样邀崔永元参加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13日,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孙恒在同心实验学校同孩子们交流。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20 孙恒 年龄:37岁 职业:流浪歌手、公益学校校长、《工友之家》创办人 社区:朝阳区金盏乡皮村

  【德行录】

  一个来自农村的歌手,辗转流浪时,遇到了生活在底层的保安、清洁工、建筑工人……于是他将打工者的故事写成歌曲,真实地唱给工友听。

  生活中,发现工友子弟无钱入校,他办打工子弟学校;生活乏味单调,他办公益博物馆、电影院、剧场;物价上涨,他开公益超市;发现每年的春晚与工友生活脱节,他办打工春晚……

  从工友需求出发,工友需要什么,他尽可能想到,并努力实现。

  ■ 参与方式

  电话推荐:

  2012年12月底前,可拨打热线67106710推荐或自荐候选人。

  电邮推荐:

  可发送候选人资料至:xjbgandong@126.com

  【榜样说】

  音乐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接下来还有更多事儿等着我。生活中,工友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力所能及做点什么。工友需要的我们不一定能做,但是,我们做的一定是工友需要的。——孙恒

  10月13日下午,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孙恒穿着深灰色外套,在同心实验学校教学楼二楼眺望。

  每隔两分钟,头顶一架飞机隆隆飞过。学校几十个孩子对飞机已无好奇心,和志愿者们一起做游戏。

  孙恒看着埋头游戏的孩子们,笑了笑,轻步下楼,溜到距学校不远的“新工人剧场”。

  路上,引车卖浆的工友们与孙恒礼节性问候。

  邀崔永元参加打工春晚

  能容纳一百余人的剧场里铺着一块红地毯。舞台显得狭小,正上方悬挂着用彩纸扎成的中国龙。尽管两条纸龙显得喜庆,但龙鳞已满是尘土。

  两条纸龙是去年孙恒办首届“打工春晚”刻意准备的舞台装置,如今已如博物馆藏品,一直没有摘下。

  孙恒端坐在剧场靠后的一张椅子上,托腮沉思。

  明年1月末,他将举办“第二届打工春晚”,他希望新一年春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现场,不只是皮村的工友们能看;网上,最好网络同步直播,全国工友们都能看到。”

  目前,有常年舞台演出经验和会场布置经验的他已经着手准备“春晚”事宜。

  第二届打工春晚,确定来的人有崔永元。这让孙恒心里有底儿。“崔永元在场,舞台还需要装点啥?不需要!”孙恒自语道。

  孙恒所说非空口无凭。

  去年年底,被工友评为“胆儿大,点儿多,敢想敢干”的孙恒通过微博,给崔永元发私信,希望崔永元能参加他办的首届“打工春晚”。“这是给工友们办的”,孙恒描述称。

  几天后,他得到回复,崔永元确定要来。

  这让孙恒很兴奋,张罗准备,但不管怎么张罗,“声光电舞台等硬件不足,新工人剧场显得寒酸”。

  1月8日下午2点,首届打工春晚开始时,崔永元出现在舞台上。全场鼓掌,欢呼,兴奋,忘了寒酸的剧场。

  “崔永元在做一些温暖的事情,让人感动,但十多年来,平凡的我也没闲着”,孙恒称。

  14年的“工友”生活

  孙恒来自河南。14年前,23岁的他辞去家乡一所中学音乐教师职务,带着300多元钱,来到北京。

  当过搬运工,发过小广告,继而背一把吉他全国流浪,全国十多个城市留下了他的脚印。从工厂到社区到建筑公司,孙恒结识了保安、保洁员、建筑工人、环卫工、厨师……

  作为流浪歌手的他将底层人物的故事编成歌曲,自弹自唱。

  流浪中,他结识了几位同样喜欢音乐的流浪歌手,组成了一个乐队,“只唱与打工者有关的,能反映打工者心声的歌曲”。

  渐渐地,他们在坊间稍有名气。

  2004年,孙恒和伙伴们发行了中国第一张农民工自编自唱的音乐专辑《天下打工是一家》,拿到7万元版税。

  7万元,荷包里没暖热,就砸了出去。

  孙恒发现很多打工子弟孩子无钱上学,牙关一咬,用版税收入办了打工子弟学校——同心实验学校。贫穷工友家的孩子可减免学费,目前已接收800多名工友子弟入学。

  孙恒和同伴商定,“凡是工友们生活中需要帮助的,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全国物价上扬,看工友们买不起衣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孙恒办起了“同心互惠商店”,工友们几元钱就能买一件质量不错的二手衣服;工友们打工之余没书读,孙恒募捐图书建公益图书馆;工友们打工之余不舍得花几十元去电影院,精神娱乐匮乏,孙恒建公益电影院……

  “他和同伴们在皮村成立了‘工友之家’,做歌手四处唱歌、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娱乐、帮工友们挑选廉价衣服,就是他的生活。”皮村一木器厂做木工的杨先生称。

  如今,他正在准备筹备第二届打工春晚。“仍然是工友们的本色出演……”

  一架银光闪闪的飞机在头顶轰轰作响,孙恒微笑着望向蓝天。

  【大家问】

  为工友服务不是幌子

  工友高韬:为什么办打工春晚?

  孙恒:多年来,春晚是咱们中国人的精神上的“年夜大餐”,但是很多工友发现,春晚节目尽管很受热捧,与工人群体有关的节目却不多。我在走访皮村不少工友后,决定和工友一起“本色演出”,办打工春晚。演员有木器厂工人,也有鞋匠等。

  记者:是否有人说你“为工友服务”是个幌子?

  孙恒:很少。我希望这样的人去我们博物馆看一看,去学校看一看,我们是实实在在地做事,如果我们没有做事,那叫幌子。做这些事情,还叫幌子,那么我希望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做“幌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