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韩将审理火烧靖国神社中国人引渡案

最终根据韩法规决定将刘强送还中国还是引渡给日本;中方希望韩方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曾“火烧”日本靖国神社、并因向驻韩使馆投掷燃烧瓶被捕的中国籍男子刘强,即将在韩国刑满出狱。

  日方向韩方提出引渡要求,韩法务部11月2日表示首尔高等检察院已向首尔高等法院提出“犯罪引渡许可与否的相关审查”请求,最终将根据韩法规决定将刘强送还中国还是引渡给日本。中方表示希望并相信韩方会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日方

  要求将其引渡至日本

  现年38岁的刘强,外祖母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为表示对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态度的不满,他于今年1月向日本驻韩国大使馆投掷火焰瓶。随后被起诉,并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在调查过程中,刘强承认自己去年12月曾向靖国神社纵火。据报道,12月26日,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内的“神门”遭人纵火。日本政府此后通过外交渠道提交了引渡申请书,要求韩国政府根据《韩日罪犯和刑事司法合作条约》在刘强出狱后将其引渡到日本。

  韩国

  面临两难的外交问题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刘强将于11月8日出狱。韩国法务部决定要求首尔高等法院对刘强进行罪犯引渡审判,以此来决定是否根据韩日间的罪犯引渡条约将刘强引渡至日本。

  首尔高等检察厅向首尔高等法院申请了引渡拘捕令。在首尔高等法院的首席部长法官研究决定是否批准逮捕令之后,由该法院进行审理,最终决定是否引渡刘强。

  据韩国媒体分析称,韩国法务部意识到刘强的引渡问题有可能转变为韩中日三国的外交问题,在经过一番考虑后决定先接受司法部门的审判。韩国外交部官员此前表示“不论结果偏向哪一方,韩国政府都要承担相当大的压力。”

  中方

  希望韩方公正处理

  对于该事件,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希望并相信韩方会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洪磊在今年10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韩方公正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保障相关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方首次在正式场合对该事件表明立场。

  (景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