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首届手语风采大赛月底开幕

推广手语为听障人士提供便利,已有近30支队伍报名;记者探访三银行难接待听障者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华民族园室内表演场,来自藏、蒙古、彝等少数民族的30名工作人员跟着手语老师练习手语。新京报记者 陈博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能用双手打出26个字母,您就能和听力障碍残疾人简单聊两句了。昨日,中华民族园30多名员工跟着手语老师一遍遍复习手语,半小时后,大家还学会了用手语唱《隐形的翅膀》。他们正在准备11月底开赛的“安利杯”北京市第一届手语风采大赛。

  个人团体均可参赛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介绍,北京市第一届手语风采大赛初赛将于11月底举办,目前已有银行、邮政、公交等行业近30支队伍报名,也欢迎社会各界以个人或团体形式参赛,目的是为了推广手语,给听障残疾人提供更多日常便利。

  昨日10时许,中华民族园室内表演场,来自藏、蒙古、彝等少数民族的30名工作人员跟着手语老师练习手语,手语老师先教大家如何用双手表示“是”、“不是”等日用短语,然后教大家用手指打出A、B、C等26个字母。

  彝族姑娘牟静是中华民族园的一名导游,曾学过简单的手语。她说,手语长期不用基本都忘了,这次希望跟老师系统学习,将来有听力残障的游客来参观,她可以提供帮助。

  报名时间截至11日

  中华民族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员工系统学习后,参加“安利杯”北京市第一届手语风采大赛。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郝悦介绍,北京市第一届手语风采大赛将于月底开始,分个人赛和团体赛,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1日。市民可以到市残联官网查看参赛细节,也可拨打63585163报名。

  郝悦介绍,我国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057万人。手语大赛是要推广手语,让社会各界都能了解一些手语,尤其是窗口行业,给听障残疾人提供更多日常便利。

  ■ 探访

  3银行难接待听障顾客

  听障人士独自办业务是否方便?昨日,记者走访了建国门外大街长富宫饭店附近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三家网点,大堂经理均表示,他们的员工都不会手语,如果听障人士前来,没法直接接待,“如果他们能写字或有人陪着,我们会提供服务。”

  招商银行95555客服人员表示,听障人士办理业务时最好有人陪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