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余永定:欧美宽松政策牺牲中国利益

称发达经济体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会牺牲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图/IC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昨日在FT中文网2012年度高峰论坛上表示,欧盟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用有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压低国债收益率,解决财政危机,这种政策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其主要后果就是牺牲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巨额外汇贬值是挑战

  今年9月,欧洲央行推出新政策,通过在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的方式帮助陷入债务问题的国家降低融资成本;随后,美联储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布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其还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到0.25%的超低区间,时限则至少延长到2015年年中。QE3出台后,日本、巴西、印度等国央行也纷纷“跟风”,全球掀起了新一轮货币宽松浪潮。

  余永定认为,西方国家解决危机方法就是把债务负担转嫁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由于美元贬值,中国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丧失价值,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

  数据显示,美国推出QE3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自9月初至今已累计升值1.75%,抵消了今年前8个月0.86%的贬值幅度。

  需加紧内部经济调整

  余永定表示,在此情况下,中国需要加紧内部的经济调整,同时避免外汇储备受到过大的损失。一方面让经济迅速发展,加速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更多依赖国内需求和消费,不要让投资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因为投资效率正在下降,必须全面考虑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这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时间已经不多,必须抓紧。”他说。

  昨日,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林毅夫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

  林毅夫在论坛上的演讲中提到,欧美日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鼓励短期投机和套利。大量资金将流进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同时也会进入到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中,推高房地产市场泡沫、股市泡沫,并推高汇率。这将降低这些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并波及实体经济。

  林毅夫说,当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实体经济下滑后,国际炒家的大量资金可能又会流出,股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可能就会破灭,给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

  不看好全球经济形势

  余永定昨日表示,本次金融危机的实质是一场债务危机,其根本原因是西方国家消费过度,储蓄不足,造成了长期的债务问题。

  虽然欧美日开始“印钞大战”缓解危机,但林毅夫对未来的全球经济形势“比较悲观”。

  目前,欧盟各国已就建立统一银行业联盟达成共识,为解决欧债危机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外界普遍认为,欧债危机的解决更需要各国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

  林毅夫认为,结构性改革在南欧国家目前的状况之下非常难推行。日本、美国也有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但迟迟未能实行。预计未来五年、十年或者是更长时间里,国际经济将呈现投资的回报率不高、风险非常巨大、经济增长非常缓慢、失业率非常高的新常态。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