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京推广3D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预告片展示震撼画面,自嘲幕后“很挣扎”

李安 曾打算拍最贵艺术片名留青史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四年多没有来京,李安面对媒体显得很兴奋,针对影片的台前幕后,他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四年多没有来京,李安面对媒体显得很兴奋,针对影片的台前幕后,他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四年多没有来京,李安面对媒体显得很兴奋,针对影片的台前幕后,他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昨日,导演李安携3D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来京宣传,并一口气放映五段3D片花。四年多没来北京,为表慎重,昨日李安早上8点就到影院做准备,并耐心做全程讲解。

  内地只放3D版是好事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李安首部3D电影,昨日他听说该片在国内只有3D版本放映,他觉得是好事,“这部片我是用3D思维方式拍的,虽然看2D剧情和表演还在,但让你感同身受的漂浮感会少很多,大概只能领略到60%的魅力。”谈到拍摄,李安坦言最开始想用2D,但拍摄海水的画面他遇到困境,最后就增加一个维度(3D)来尝试,没想到让他成功解套。为此他和3000多名工作人员在3D技术上努力将近四年,直到两个星期前才完成后期。

  商业和艺术间努力平衡

  本片是李安继《绿巨人》后又一次拍摄大投资商业作品,但一向感性的李安却坦言,这部影片让他在艺术和商业平衡上挣扎很久,他坦承有段时间甚至想如“烈士”一般拍部纯粹的艺术片,“我想拼了,他们也拿我没有办法。我是大导演,我就艺术到底,拍一个最贵的艺术片,名留青史。”但后来想总不能把大家对这部冒险片的胃口吊出来之后,再去讲艺术的东西,“一部电影不能只有个人感知,而对社会没有集体启发性。在艺术良心跟商业压力和观众电影期待下,我做了平衡。”

  ■ 先睹为快

  画面内涵兼具

  影片讲述一个名叫“派”的少年遭遇船难,与一只孟加拉虎一同在海上漂流227天后获得重生。在预告片段中,无论是男主角沉入海底目睹沉船、海上飞鱼冲向镜头,还是老虎和男主角相互搏斗等画面的3D效果都让人身临其境。李安同时也加入了他对影片的哲学思考,诸如幻境等的东方智慧也拍得异常唯美,他解释说:“少年派在解决生存问题后,便遇到很多虚幻的难题,他担心永远不能靠岸,脑海中有很多幻想。这有点像中国人讲的老天爷,不能证实的东西你要相信,你不相信不可相信的东西,你的存在就没有意义。”

  ■ 现场问答

  奥斯卡?得像总统选举般准备

  记者:片中的老虎是怎么拍的,是真的还是CG?

  李安:大部分是真的,我们找来4只老虎,由全球最好的驯兽师培训。我跟他学了很多老虎的行为和个性,从老虎的思维角度设计剧情。我们拍了一些电影里用不到的老虎镜头,方便CG特效师做出更真实的老虎动态画面。印度、台湾和美国动物组织对我们看管很严,大家放心,老虎们都得到“五星级”待遇。

  记者:这次拍摄3D感受怎么样,如何看待这项技术的未来?

  李安:3D应该是新的媒体和艺术工具,电影语言起码有30年没创新,我在做3D的开路先锋。如今的器材不是那么好,两个摄影机移动起来非常困难。有时全世界打遍电话你都找不到人帮忙,只能坐在片场困惑一晚上。3D拍摄你需要更细致的表演,因为他的画面吸收的东西更多。我觉得将来的3D片不需要这么多剪辑,更像是舞台剧,会表现得更真切。现在电影人和观众都在慢慢适应和训练。

  记者:影片在美试放后,媒体预测影片有可能得奥斯卡。

  李安:能得奥斯卡当然好,电影的放映期可以变得长一点。奥斯卡其实有点像总统选举,要拉票、造势,参加没完没了的奥斯卡风向标的小奖项,所有活动你都要随波逐流。美国人开玩笑说那些宴会上的鸡就像塑料一样难吃,但你要硬着头皮吃,吃足15只到20只才能得奥斯卡。

  记者:如果你在海上漂流那么多天,你是想带一只动物还是一本书?

  李安:我会带动物,它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书能启发我们的想像力,但是不能跟大自然相比。我们永远要谦虚,要谦卑,道可道,非常道,我们随时都在学习,大自然是学习不完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