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北京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今明雨+雪持续40小时

寒流抵京带来雨雪大风;今日多数居民室温将达标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一场来自西伯利亚,横扫我国西部和北部的寒流今天将抵达北京,带来中到大雨雪,同时刮起五级偏北风,气温也将在两天内下降8-10摄氏度左右,为此,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雨雪将持续40小时

  市气象台昨日16时20分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48小时内,北京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最高气温下降8到10摄氏度,3日夜间至4日还有5级左右偏北风。

  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刘继军表示,昨天傍晚,这股寒潮的前锋已经到达内蒙古中部和河套西部,并以每小时20到30公里东移,预计在今天上午7点到10点到达山西高原,并开始降雨。

  本市明显的降水将从午后开始,刘继军表示,虽然累计雨量是中雨,但感官上是小雨,持续时间较长。他表示,今天白天,平原地区主要还是以降雨为主。夜间将转为雨夹雪,山区则会下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平原地区今明完全出现雪的可能性不大,但这次降水的时间持续很长,前后40多个小时,11月3日至7日,北京都将持续低温阴冷的天气。

  最低气温零下2℃

  雨雪过后,今日夜间开始还会刮起四五级偏北风,并持续到明天。孙继松表示,今明两天,降温幅度将在8-10摄氏度。而夜间最低气温可能在5日夜间到6日凌晨降至零下2摄氏度。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这股冷空气过程之后,温度回升幅度也不大,市民要做好进入冬季的防寒准备。

  市气象台提醒,雨雪天气将对道路交通和市场供应等产生不利影响,也提醒市民周末合理安排出行。

  【背景】

  寒潮影响华北黄淮江淮

  这次影响北京的寒潮来自西伯利亚,其已经自西向东横扫了新疆、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等地,今天开始影响华北、黄淮、江淮等地。

  中央气象台消息,前天开始到昨天,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部等地多出现了10到14摄氏度的降温,其中,北疆一些地方一天之内就下降了6到12摄氏度,这些地方也出现了5到7级的大风。

  在甘肃金昌,遭遇了沙尘暴,最小能见度降至200米,青海西宁迎来了初雪,此外,内蒙古、山西、宁夏等地都出现了大风降雨和降温天气。

  昨日在中国气象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势力较强,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摄氏度左右。2-4日,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雪(雨),局地暴雪(雨),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到10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摄氏度,并伴有5级左右偏北风。

  ■ 应对

  今日多数居民室温将达标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这两天,不少市民家里的暖气里传来哗哗的试水声,这比以前早了10多天,预计到今天中午前后,全市绝大多数居民家中温度都能达18摄氏度。

  北京热力集团负责人说,从10月30日起,按照市政府指令紧急启动供热,陆续开放热力站,以每天3000万平方米的速度投入供热。截至今天零时,由市政热网负责供热的900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均已投入供热。

  北京热力96069热线电话也开始“升温”,多数咨询提前供热问题。北京热力集团负责人建议市民,拨打张贴在楼道和宣传栏的本社区维修电话,可以更快解决管道漏水等问题。

  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负责人介绍,与市政热网加热升温同步,全市数千个锅炉房都已紧急启动运行。预计到今天中午前后,全市绝大多数居民家中温度都能达标。

  北京上一次启动提前供暖在2009年,那一年10月31日开始出现雨雪天,11月1日开始符合供暖气象标准,并提前供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