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苹果Siri不再三陪应用商店仍然涉黄

苹果中国新闻发言人称是应用开发者违约,是否完善“不做评论”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苹果应用商店中仍有“涉黄”书籍。

  ■ “借问嫖娼哪里去 Siri给出答案多”追踪

  据新华社电 虽然语音对话软件Siri已屏蔽“三陪”信息,但记者发现,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依然有软件“涉黄”,一年多来始终未找到解决方案。苹果中国新闻发言人对审核流程及其改进等表示“不做评论”,苹果技术服务团队将问题推给软件开发者。

  有专家认为,应用商店里的软件虽非苹果开发,但苹果公司对于付费应用的开发者有一个固定分成的政策,苹果对此不能置身事外。

  涉黄书籍与少儿读物同页面

  日前苹果手机软件Siri“涉黄”相关报道播发后,记者再度使用Siri搜索“三陪”场所,Siri仍然会根据口令寻找,但结果却是“找不到任何‘三陪’场所”。和中文版一样,Siri英文版也同样已经屏蔽相关内容。

  苹果公司一位姓林的客服人员向记者确认,根据一些用户的反映,目前已将“三陪”信息列入屏蔽范围。

  但不少网友反映,苹果应用商店仍然充斥着色情内容。

  记者近日登录苹果应用商店看到,在图书类别下的付费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位的即是《最新当代情色专辑》,第三位的是《情色玄幻系列小说库》,第四位是《2011最新网络情色小说合集》……在排行榜前10位中,半数的图书名字都涉及此类内容。

  更让人担忧的是,还有一些类似上述内容的应用与少儿读物列在同一页面,对未成年人没有进行有效隔离。

  2011年9月,在苹果位于上海的零售店开幕时,苹果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会就苹果应用商店“涉黄”的问题向美国总部反映并予以跟进。

  一年多过去了,这一问题依然存在。

  专家称苹果有分成不能置身事外

  应用商店里的软件基本都是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的产品,不少网友因此提出疑问:“黄毒”泛滥应用商店,苹果有没有责任?

  国内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苹果对于在应用商店上提供应用软件的开发商有一套审核机制进行“把关”。但是面对线上约70万种软件应用,苹果很难全面监控。

  记者发现,在苹果应用商店里有一个“条款与条件”的链接,其中有一项是“令人反感的材料”,写道:“您也许会遇到您可能视为是无礼、下流或令人反感的材料,此类内容可能不会被确定为含有露骨的材料,尽管如此,您同意自行承担风险使用有关商店,对于可能被认定属于无礼、下流或令人反感的材料,itunes不向您承担任何责任。”

  艾瑞咨询分析师沈岁认为,这样的条款显得有点“霸王”,原因或在于苹果是家美国公司,它对于涉黄内容的监管标准与中国的不同。

  手机软件在线制作平台——追信公司负责人陈鸣介绍,苹果公司对于付费应用的开发者有一个固定分成的政策,一般苹果会拿走30%,前提是这些应用通过苹果的审核后在应用商店上架。

  “这就意味着被下载软件‘涉黄’,苹果不能置身事外。”傲天活力CEO王涛说。

  ■ 公司回应

  “具体运营层面细节不做评论”

  苹果中国新闻发言人黄昱娜表示,尽管苹果在对开发者的审核环节是严格的,但不乏一些应用开发者在后期经营中出现违约。

  但黄昱娜拒绝就审核流程、时间以及今后是否会完善等细节做出评论。“这个我们来讲是属于公司运营跟开发商开发者之间具体的运营层面的细节,我们不做评论,也不会说我们协议当中内容以前是怎么样,现在是怎么样,今后会怎么样。”

  黄昱娜表示,如果是消费者想要投诉,可以通过邮箱跟苹果公司取得联系。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苹果公司客服,在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向itunes技术支持团队发了封电子邮件。次日,一位自称Thoms的团队工作人员给记者回了封邮件,其中写道:“相关应用程序开发商,是您咨询该应用程序价格/功能信息的最佳信息来源;有关说明,都须由开发商首先给出权威解释。”此外还附上一个链接,即是记者此前看到的有关“令人反感的材料”的“条款与条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