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零报考”海监称系误读因岗位门槛高

称国考5个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无人报考”系因要求较高,无报考者通过资格审查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近日有报道称,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5个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无人报考。

  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2日对此回应称,这些岗位对报考者的要求较高,导致没有报考者通过资格审查,“无人报考”纯属误读。

  涉事职位为执法船船员

  据了解,此次无人通过资格审查的公务员岗位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中国海监第四支队和第五支队,职位为执法船船员,具体描述分别为海监船船长、大副、轮机长、大管轮等。这些职位属于高级船员职位,而船长、轮机长等职位对于报考者的要求更高,对个人资历和个人素质都有严格要求。

  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执法船船长为例,该职位要求报考者为船舶驾驶专业并持有甲类船舶船长适任证书。而公务员考试年龄限制在35周岁以下,所以一名22岁大学毕业的学生要在35岁前获得船长证书,需要至少1年通过1次技术资格考试,难度确实较大。

  海监招95人报考7453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国考中中国海监系统共计划招收95人,实际报考人数达到7453人,资格审查通过的有4235人。其中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计划招收32人,报考980人,资格审查通过的有804人。

  这些岗位中,最热门的是中国海监东海维权执法支队执法队科员岗位,招收1名日语专业执法队员,仅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就有557人。

  专业不对口未通过审查

  另据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今年招录的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共14个,计划招收19人。

  这14个岗位均有人报名,其中中国海监第四支队海监执法船轮机长岗位和中国海监第五支队海监执法船大管轮岗位分别有6人和2人报名,但这两个岗位的所有报名人员专业背景不是轮机管理专业,所以均没有通过资格审查。

  “有人说,中国人爱国都是嘴上说说的,海监都没人报考。”该负责人说,“事实上,今年国考中中国海监东海总队执法船船业职位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其中招录3人的中国海监第四支队执法船三管轮职位就有48人通过资格审查参加考试。‘零报考’纯属误读。”

  ■ 说法

  “紧缺人才招考可降开考比例”

  不少大学生对海监职位有兴趣,因不符合条件而无法报考。因为报考执法船船员要符合特定专业并具有相关证书,一些原本有意报考的人最终放弃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系大三学生郑志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之前报名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主要从学历要求、招考人数和个人兴趣等几个方面进行职位选择。他重点关注了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但遗憾的是,虽然大专学历允许报考,但都要求船舶类相关专业,而自己的专业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并不符合条件。

  考试咨询人士吴文斌认为,综合整体招录条件看,这5个职位无人报考的原因并非是日本媒体所称的“海监岗位太危险”,而更多是因为职位本身要求的条件比较严格而造成的。

  有专家建议,应加大公务员分类考试制度改革力度,对社会上紧缺同时机关也需要的一些专业人才,抓紧建立健全适合他们的招考办法,比如通过设置专门渠道,采取有限竞争,降低开考比例,或到这类人才聚集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动员等多种方式予以解决,“如果确属工作需要,哪怕只有一个人报名也可以开考。” 

  据《人民日报》

  海监对我的很多同学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真正报考的人确实会比较少,因为我们很难符合相关的要求,专业也不对口。对于我们来说,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就是真正的爱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贾娜

  据《人民日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