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国际新闻·要闻

100小时奥巴马罗姆尼决战最后时刻

飓风“桑迪”平息后,两人全面重返选战;奥巴马获得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支持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1日,拉斯韦加斯,奥巴马在竞选集会上抱起一个宝宝。
11月1日,弗吉尼亚州,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竞选活动上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送走“不速之客”飓风“桑迪”,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籍对手罗姆尼1日全面重返选战,展开最后100小时对决。获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力挺的同时,奥巴马重提4年前竞选口号“变革”,力争唤起选民“记忆”,重获认同。罗姆尼则出人意料地打算“杀回”宾夕法尼亚州等奥巴马“势力范围”,冲刺一搏。

  罗姆尼

  我的变革才是真变革

  面对奥巴马的势头,罗姆尼不甘示弱,进攻“战场州”的同时不忘在民主党传统地盘“杀个回马枪”。

  飓风刮冷罗姆尼热

  对罗姆尼来说,“桑迪”带来更多的是尴尬。各大媒体报道侧重从大选突然转向飓风,不可避免减少了对罗姆尼的关注度,客观上不利于罗姆尼维持其自10月初总统竞选电视辩论以来所展现出的上升势头。

  罗姆尼定于2日前往威斯康星出席竞选活动,随后转战俄亥俄。在俄亥俄州西切斯特举行的“真正复苏路”活动上,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共和党“大佬”将到场为罗姆尼助阵。

  罗姆尼定于3日结束在新罕布什尔、爱荷华和科罗拉多3州的活动,4日马不停蹄赶往宾夕法尼亚。5日,他会转场俄亥俄最后一搏,最后返回“发迹地”马萨诸塞州,静待结果。

  罗姆尼1日在弗吉尼亚州一场活动上同样提及“变革”,承诺会带领美国摆脱经济困境。“这是伟大的时刻,这是(迎接)大变革、真正变革的时刻,我会带来真正改变,让经济前行。”

  “摇摆州”罗姆尼稍弱

  就民意调查结果而言,奥巴马和罗姆尼不相上下,但奥巴马在一些关键“摇摆州”享有微弱优势。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1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以47%的支持率领先罗姆尼1个百分点。细数8个攸关选举胜负的“摇摆州”民调结果,奥巴马在俄亥俄、威斯康星、爱荷华、内华达和新罕布什尔占据优势;罗姆尼在佛罗里达稍稍领先;在弗吉尼亚和科罗拉多,两人难分伯仲。新华社电/专稿

  罗姆尼眼中的美国

  美国是一个自由环绕的国家。在这里,我们能毫无恐惧地讨论分歧。在这里,无论信仰何种主义和宗教,我们都能充满自信。在这里,无论宏大或简单,我们都能自由地追求自己的梦想……美国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家,但最近,对太多的美国人而言,机会总是不能适时而至,我们深陷于经济停滞,让数以百万的人失去工作,梦想破碎、生活无着……不应该总是这样,未来也一定不必总是如此,只要我们在一起,我们就能重获新生。

  ——2日,美国媒体发表罗姆尼的一篇文章,文中阐述了他的美国观。

  奥巴马

  我一直为变革而奋斗

  距离选举投票日不足5天,奥巴马集中精力争夺威斯康星、内华达、科罗拉多、俄亥俄等“战场州”。“战场州”现在没有明确的投票意向,他们的选择将最终决定总统选举胜负。奥巴马1日在威斯康星出席竞选活动,重提“变革”。

  批罗姆尼善于包装

  “你们可能会对变革步伐失望,但是你们知道我相信什么,清楚我站在哪一边,”他在一座机场停机坪向2600名支持者发表演说,“我知道变革是什么样,因为我一直为它奋斗。”

  奥巴马批评罗姆尼的经济政策“换汤不换药”。“罗姆尼州长穷尽他商人的才干,包装那些让国家承受(经济)衰退的政策,那些我们过去四年努力清理的政策,而他把它们说成是变革。”

  根据日程,奥巴马这几天会穿梭于“战场州”频繁出席活动。5日晚,他将在4年前赢得民主党总统预选的爱荷华州落脚,为竞选活动画上句点。

  救灾努力成正能量

  奥巴马竞选团队开始对“桑迪”影响的估计并不充足。在10月28日取消部分竞选活动后,奥巴马当晚还为次日与前总统克林顿同台造势做准备。但看到“桑迪”凶猛后,奥巴马立刻调整策略,10月29日一早就赶回白宫,暂停一切竞选活动,连续数日坐镇救灾。

  评论家认为,救灾应对得力将对奥巴马连任竞选有帮助。曾屡屡讽刺抨击奥巴马的共和党政治明星、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多次公开称赞奥巴马及联邦政府支援得力。另一重灾区纽约市的市长布隆伯格更宣布支持奥巴马连任。布隆伯格表明立场有助奥巴马拉拢中立选民。

  新华社电/专稿

  奥巴马眼中的美国

  四年前,我们深陷两场战争和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经济危机的泥潭。但现在,我们已经同心协力收复失地。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拉登已经死亡……我们已经创造了超过5百万个新工作岗位,对进口能源的依赖过去20年来最少,汽车工业正在复苏。我们已经取得真正的进步……我相信,美国的繁荣建立在中产阶级的基础之上,如果只是身处顶端的少部分人飞黄腾达,而其他人则只能努力勉强过活的话,那就不能称之为成功。

  ——2日,美国媒体发表奥巴马的一篇文章,文中阐述了他的美国观。

  ■ 记者直击

  美国大选媒体最热闹

  在很多美国城市,尽管离举世瞩目的大选仅有几天,但在大街上并不总能感受到大选的气氛。同日本等国家的“街头大选”有些不同,美国大选的宣传战场,更多是在媒体上。

  24岁的美国女孩狄安娜说,每逢大选,街头气氛并不那么热烈,但媒体一直在狂轰滥炸,尤其是广告。“虽然大选很重要,但看起来气氛不太浓,也许摇摆州会好一点。媒体却在狂轰滥炸,每年都这样。”

  奥巴马团队的竞选经理梅西纳本月也称,此次大选,奥巴马团队最大的决定就是将20%的竞选预算,投放在针对共和党的攻击性广告上,希望能在早期将罗姆尼的形象“定格”。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媒体宣传的策略也要随时调整。如数日前美国遭遇飓风袭击,再继续播放攻击性广告或自我宣传就不太合适。奥巴马和罗姆尼阵营近日发给支持者的邮件中,提醒选民注意安全的内容就占据了很大部分。

  特派美国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