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闭幕

刘震云:中国至少十人可获诺奖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昨天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汉办共同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闭幕。在“中外文学获奖者论坛”上,汉学和儒学成为热议话题。昨日作家刘震云在论坛上称,中国有一批优秀作家,莫言可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至少有10个作家在这个水平上。

  刘震云称莫言获奖正常

  莫言获奖之后,各种争议不断,也引发了中国文学的大讨论,莫言也成了一个时髦话题。昨天刘震云在中外文学获奖者论坛上说:“莫言获奖之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好多人问我的感受。这就像我哥娶了嫂子,洞房花烛夜,别人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祝他愉快。莫言能获奖,表明中国至少有十个人,也可以获奖。莫言获奖,很正常,如果是阎连科获奖,也很正常。”

  在与198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因卡就“文学与世界”进行的对话中,阎连科称,只有“我的文学”才有可能进而成为世界的文学。

  儒学成为议论热点

  儒学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多位学者在本次汉学大会发言的内容也与此有关。

  北大教授陈晓明认为,中国传统儒学和当代新儒家的思想资源中的“恕道”可以沟通传统道德、后现代哲学、伦理学和神学提出的认知体系,“恕道”是后现代文化建构的一个价值基础。

  人大教授成复旺称傅山以人的真实性情为忠孝的内在依据,提出“礼”也必须“剺而正之”。他以故国及其“蒸民”为忠的根本对象,反对仅仅忠于君王个人。这些都是对忠孝传统的有力传承与发展,远胜于某些正统儒者的老生常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