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要闻
上一篇

暴雨寒风考验纽约选民热情

重灾区选民投票负担沉重,纽约州多地可能额外获得一天时间投票

2012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美国纽约州选举官员4日说,如果飓风“桑迪”造成的破坏致使大量受灾民众缺席6日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纽约州一些县可能额外获得一天时间,供选民投票。

  纽约州或遇超低投票率

  纽约州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托马斯·康诺利说,如果6日投票率低于25%,县选举官员可以向纽约州选委会要求投票站再开放一天。

  “就我所知,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在纽约州发生过,”康诺利说,“投票人数低?很难说。这完全取决于民众是否有其他优先要做的事情。”康诺利表示,州选委会将考虑这类请求,如果批准,将定于投票日过后的20天内举行第二次投票。投票站将在那天开放11个小时,只有那些在6日有资格投票的选民可以在那天投票。

  拿骚县选举事务专员威廉·比亚蒙特预估长岛的投票率会大幅降低。气象人员预报6日有暴风雨。比亚蒙特说:“6日天气不‘友好’,东北风7日将再次刮向我们,天气寒冷。”

  纽约市急寻替代投票站

  距离投票日不足两天,纽约市选委会正寻找一些替代投票站,同时打算给重灾区选民设立一些“超级投票站”。“他们正面临真正的难题,必须确保每个人都能投票,”市长布隆伯格说,“选委会今后一天内与投票站工作人员的沟通至关重要。”

  选委会4日上午提醒选民,将重新设置和合并60处投票站,包括受灾严重的皇后区28处投票站和布鲁克林区24处投票站。5处“超级投票站”将合计替代原先32处投票站,其中,最大一处“超级投票站”位于皇后区,合并9处投票站。

  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官员担心,一些离家疏散的选民无法在投票日回来投票。

  选民可电邮传真投票

  对一些重灾区选民而言,前往一处几公里外的投票站是沉重负担。威廉·阿戈斯托在纽约市皇后区法罗卡韦的地下公寓遭洪水淹没,失去一切。他说,希望去投票,却无法保证到时候有时间或精力。

  纽约市受灾最重的斯塔滕岛有两处投票站将重新设置。公共汽车司机吉姆·霍尔登说,应该推迟选举。“人们不能出去投票。半数小轿车现在在水下。”

  新泽西州向因为飓风而疏散的选民提供另一种投票途径。登记选民可以在6日下午5时以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申请缺席选票,晚上8时前借助电子邮件或传真投票;另外,离家避险的选民可以在新泽西州内任意一处投票站投票。 谢彬彬(新华社专稿)

  ■ 观察

  奥巴马占据“天时地利”

  分析人士称罗姆尼仍有翻盘可能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定于6日举行总统选举。4日公布的选前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有投票意愿的选民中支持率不相上下。

  飓风让奥巴马受益

  但布鲁金斯学会美国政治专家托马斯·曼恩认为,选举最后阶段的大环境对奥巴马有利。在过去两个月中,美国私营部门创造了足够多的就业岗位,让失业率跌破8%的心理关口;飓风“桑迪”10月底来袭致使选战暂停,在此期间,奥巴马得以不受干扰地展现领导力,而罗姆尼则基本被媒体“遗忘”。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大多数州实行“赢者通吃”,即获得该州选民票数最多的总统候选人将获得该州全部选举人票。在这种制度下,不少政治学家认为,全国民调数据对预测选举结果的参考作用有时候还不如各“摇摆州”民调数据重要。

  罗姆尼恐输摇摆州

  从对“摇摆州”的争夺来看,奥巴马拥有优势。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多项民调结果的综合计算,在7个被认为将对选举结果产生较大影响的“摇摆州”中,奥巴马只在佛罗里达落后,在弗吉尼亚与罗姆尼打成平手。

  不过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民主项目主任约翰·福捷认为,尽管奥巴马在多个“摇摆州”支持率领先,但优势并不明显,罗姆尼仍有翻盘的可能。

  ■ 新闻链接

  佛罗里达投票遭遇炸弹虚惊

  提前选举投票进程被迫中断

  据新华社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处投票站3日因“炸弹恐慌”而中断提前选举投票进程,选举委员会4日特地允许这处投票站“补上”4小时投票时间。

  3日是佛州提前投票的最后一天。一名选民当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在位于奥兰多市郊区温特帕克图书馆的投票站外发现“可疑物件”。警方拆弹小组抵达现场,中断投票,疏散人群,拆除“炸弹”。拆弹小组说,可疑物是装有电子产品的午餐盒和一只装有垃圾的袋子。

  警方宣布图书馆没有任何安全隐患,投票下午2时左右恢复。依照奥兰多市所处奥兰治县选举监督员比尔·考尔斯的决定,投票站4日下午1时至5时重新开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