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雪中免费送饭”多了,车门自然开

2012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北京论坛

  雨雪等灾害应急,不仅要关注“大”的层面,也要重视人的尊严、人的困难、人的需要,给司机、乘客送上一杯热水、一盒热饭,细节更能体现温情。

  连续的降雪造成110国道封闭,滞留在国道上的大货车司机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延庆大榆树镇政府工作人员为滞留在国道上的司机送去了热乎乎的盒饭。据负责送饭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送饭最大的难度不在于天冷路滑,而是很多司机担心上当受骗,不敢轻易打开车门,“所以我们要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寒风刺骨,大雪飞扬之时,政府工作人员提着热饭,挨个送给司机,无疑让人感到阵阵暖意,不过,一扇扇难以敲开的车门,却令此时别有一番滋味。

  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不信任,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应当说,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有一点,非常明显,大货车司机之前不曾或者很少碰见这样的事情,加之生活的现实中,各种花样翻新的骗局层出不穷,丰富的生活阅历,使得他们在第一时间,就猜测送饭可能是个圈套。

  在雨雪严寒等灾害天气,大多政府部门的灾害应急,关注点多是疏导交通、铲冰扫雪、清理积水、救援被困者和事故伤亡者,而对于此时路上司机和乘客具体的小需求,往往重视不够,例如一杯热水、一盒热饭。

  政府想不到的地方,成了许多人慧眼发现的商机,于是乎,在堵车的长龙中,一些人来回穿梭,提着食品兜售,成为许多地方常见一景,一杯热水、一袋方便面,都被卖到了令人咋舌的高价。

  当然,我们不能过于苛责那些高价兜售食品的人。他们也不容易,在雨雪严寒天气出来做买卖,挣的是一份辛苦钱。大家更不妨把这种事情当成一面镜子,其反射出的是以往的灾害事件中,政府部门应急工作细节的不足。

  大榆树镇政府“雪中免费送饭”,正是弥补了这种不足,让救灾更细致,充满关怀。只要重视人的尊严、人的困难、人的需要,给司机、乘客送上一杯热水、一盒热饭,被困者在冰天雪地里就不再惊惶、焦虑、无助。或许,一些司机朋友一开始还不适应,但是,各地方政府都能够意识到这也是一种救灾,“雪中免费送饭”越来越多,就不会有敲不开的车门。

  □韩涵(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08-A1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