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报国十年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63:报国十年特刊
下一篇

郑东阳 我是厦门人,平和的厦门人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郑东阳看来,厦门的性格温润、自然而平和。本人供图

  如果按地理区域划分,我不能严格的算厦门人。但什么又是厦门人呢?我们生活在这,爱她的风景和美食,习惯她的节奏和气息,并出于以上原因去保护她、为她发声、为她争取,那我就是一个厦门人。

  2002年,我读高中,像很多小镇少年一样,上学、做功课、考大学,但是闽南的孩子有一点不一样,可能会更留恋自己的乡土。

  所以高考后,我自然地选择了距家不足100公里的厦门大学,在盛产浪漫爱情、甜蜜的花生汤以及老房子的岛城厦门度过了我的青春时光。

  我不用去描述厦门的美了吧。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性格,厦门的性格就是温润、自然、平和,城市又会反过来影响这里的人,厦门人的温和与淡泊跟这座城市是互为依傍的。

  所以,2007年发生的厦门PX风波,最终能够和平收场,官方和民众最终和解,我一点儿也不感觉奇怪。

  相比其他城市抵抗PX项目,我会觉得厦门更有样本意义:平等的话语权完成了有效的官民沟通,抗争的自由、妥协的艺术最终改写了故事原本的结局。

  而正是厦门人在事件中展现的理性和隐忍,留给了这座城市一个我们意志中的未来。

  一个事件,肯定会影响城市。但你问PX事件对厦门人生活的影响,我答不出来。对我自己的影响,我也答不上来。

  2007年站在街头表达意见的厦门人,和今天穿梭在老街和海边的厦门人有什么区别吗?我不这么想。

  生活还是在继续,厦门还是那个厦门。

  后来常有朋友问,发生在其他城市的PX事件与厦门的有何不同?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在整个事件中,厦门市政府总体上是有诚意地和百姓沟通的。

  2007年,《南方周末》将厦门人评选为年度人物,厦门人不只包括建言献策的专家、提笔为刀的公共知识分子、矗立街头表达意见的市民,也包括那些敞开耳目倾听民意的政府工作人员。

  至今我还记得散步时路边会有人准备矿泉水,政府会发小单子详细为民众讲解PX是怎么回事,在后期听证会时,整个过程更是破天荒的公开和透明。

  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应该更多的去移植。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郑东阳

  2007年,厦门经历PX事件。专栏作家郑东阳亲历了这场风波,见证了事件的全过程。历时半年,PX项目最终撤出厦门。事件发展的过程,也是公民与政府共同成长的过程:厦门人展现了表达诉求的勇气和理性;政府也对公民的合理表达权给予了充分尊重。

  同题问答

  1.这十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长大,成熟,学会思考。

  2.这十年,最美好的事儿是什么?最不愿回忆的是什么?

  最高兴的是娶媳妇儿。没有什么最不愿回忆的,我的生活很平和。

  3.未来十年,你对个人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能回厦门办一份属于厦门的报纸。一座城市拥有自己的特质是非常可贵的,我希望挖掘并放大她。

  4.未来十年,你对国家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希望国家结构更加完善,希望我的孩子能生活在一个更公平与自由的环境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