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报国十年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66:报国十年特刊

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公民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单双号限行
为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正常运行和空气质量良好,北京市决定,在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此后,单双号限行从临时性举措变成常态化举措,曾在舆论引起广泛的争论。从限行开始的一系列治堵政策,时间会给出公正的评价。
新京报漫画/赵斌

  2008年度评论

  如果说在汶川地震以及北京奥运的大悲大喜中,中国改变了许多,那么它其实也正是一次空前的回归,一次对于人性及公民社会价值的认同或坚定。

  一切早已开始,一切也远未结束。但无论如何,时光却留下了痛定之后的荣耀。这是厚积薄发的力量,更是传之久远的信念。这是公民社会元年。

  2008年之后,“5·12”都会是一个黑色的日子。然而真正改变中国的,绝不是地震那一刻的山崩地摧,而是那因为生命价值而凝结起的人心,因为灾难而激发的公民意识。而是当年5月19日下午2点28分,一种关于生命尊严与国家人格的净化与升华。汶川“头七”之时,国哀首日,旗帜半降,举国恸声。

  共和国建国以来,这是第一次,国旗为平民而降,黎民可以配享国哀。以国家仪式的方式举国同悲,以公共政治的方式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到2010年为悼玉树地震及舟曲泥石泥死难者,国旗已三度为平民而降。

  当世界来到中国,中国也乐于拥抱全世界。8月8日,当北京奥运会的焰火升腾而起,也照亮中国公民的志愿精神。北京奥运会共计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和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与此同时,有关“中国成人礼”的说法也日益流行,有关大国崛起或中国经验、中国模式的话题,也开始受到全球舆论广泛关注。“尽管最尖锐的社会问题还没有解决,但奥运会将展示中国的成就,激发中国公民的自豪感。”中国将怎样置身于全球关注之下,仍是一个长久的课题。

  如果说在汶川地震以及北京奥运的大悲大喜中,中国永远地改变了许多,那么它其实也正是一次空前的回归,一次对于人性及公民社会价值的认同或坚定。2008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功名尘与土,我们相信,一切努力与付出,不光是为了证明中国能够走出多远,走得多好,更是为了表明每个中国人能够获得多大程度的解脱与释放。改革开放因之成为一次对人的伟大解放,我们终于站在了一个公民社会的起点上——我们是公民。

  当十七大明确提出公民“四权”,政府信息公开也写进法律条文,公民权利意识亦如大潮澎湃。反垄断法第一案前舆情纷纷,燃油税开征之时民意涌动。当岁末的冰雪阻断道路,“今年过年不回家”成为最温暖的号召。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再是不明真相的群众,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公民。

  公民社会的大厦亦绝非一日建成,但是人的解放,权利的自觉,已浩然成势,不可逆转。这是已经发生的改变,指出了更好的中国走向。

  社论精选

  每一位公民的命运就是时代的命运。倘使权利不是建立在个体的具体权利之上,任何奢华远大的群体权利,都会因缺少根基而坍塌。底层社会的遭遇是所有人的遭遇,随之而来的异口同声的批评,从另一侧面彰显了时代的进步——每个人都在他者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权利,冷暖自知。

  ——2008年元旦社论《今天,从个体权利与命运出发》

  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就大规模自然灾害举行的全国性哀悼活动,也是第一次从制度上为自然灾害死难的普通百姓降半旗致哀。举国降半旗致哀,昭示中国对每一个普通生命的极大尊重。

  ——5月19日社论《为苍生泣血,我们举国致哀》

  同一个文明的世界,同一个自由的梦想。北京今夜无眠,每个人都在此刻诠释自己的梦想。五湖四海、十宇八荒,我们梦起东方,同欢一处。因为今夜的奥林匹克宪章,高悬于北京的上空,它的每一页,都写满了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却有着同样情感、理性、尊严和追求的“人”字。

  ——8月8日社论《今天,奥林匹克梦想在北京放飞》

  “奶粉事件”无疑使中国乳品行业面临危机。但是,任何一个“危机”,如果处置得当,吸取教训,凤凰涅槃,这个危机就可以演变为新的“契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其实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契机,人们不必悲观。

  ——9月23日社论《奶粉事件:是“危机”,也是“契机”》

  改革开放是一次对人的伟大解放。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常回头审视仍然束缚思想、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观念、老制度,只有时时解放自己,才能从历史的最深处解放我们这个民族。

  ——12月18日社论《让我们回到一切关于人的起点》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年度热词

  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期间,超过5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历届奥运会中总数最多。他们用微笑和汗水,为奥运增添了光彩。汶川大地震之后,又有众多志愿者队伍赶赴灾区,开始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活动,成为那场抗震救灾中人性的闪光点。这一年,志愿者以其无处不在的身影,赢得世人的尊重。“志愿精神”见证着公民社会的成熟。

  三聚氰胺

  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起因是很多食用三鹿集团生产的奶粉的婴儿被发现患有肾结石,随后在其奶粉中被发现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三聚氰胺检验报告后,事件迅速恶化。从此,公众记住了“三聚氰胺”这个专业术语。

  金融危机

  危机在2007年已初见端倪,当时叫做次贷危机,2008年起,更名为金融危机。自次级房屋信贷危机爆发后,投资者开始对按揭证券的价值失去信心,引发流动性危机。到2008年9月9日,危机开始失控,并导致多间相当大型的金融机构倒闭或被政府接管,并波及全球。遗憾的是,人类并没有从“生存危机”角度去反思。

  两岸大三通

  历经近30年磋商与努力,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12月15日正式实施。两岸的航班、海运和邮件传输再也不用经过第三地中转。有台湾读者在《新京报》发表文章感慨地说:“今天起台湾的围巾能更快寄到北京了。”

  要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

  ——1月15日,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

  我希望大家要面向光明的未来,昂起倔犟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向前,向光明的未来前进。

  ——5月23日,温家宝来到在四川绵阳市区内设立的北川中学临时学校和九州体育馆帐篷学校,看望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师生。

  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

  ——2008年5月15日晚7时许,地震灾区,压在薛枭身上的预制板终于被移开,薛枭被拉出了废墟。抬上担架后,薛枭一句话,把抬担架的消防人员逗乐了。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8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中宣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

  今年过年不回家

  ——从1月25日起,由于京广铁路南段部分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冰雪和冻雨严重自然灾害,以致铁路运输严重受阻,出现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致使大量旅客滞留在车站,临近年关,不少媒体发出呼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