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十八大特别报道之发布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十八大特别报道之发布会

十八大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十八大报告征求4511人意见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同记者见面

2012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舒斌 十八大代表,湖南红网董事长、总编辑

  十八大首次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向中外记者介绍十八大报告起草、党章修改等工作的有关情况。蔡名照说,十八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报告起草

  胡锦涛主持7次座谈会

  据蔡名照介绍,为起草好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共中央组织了46家单位就15个重点课题进行调研,形成57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组成7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市进行专题调研,还就一些问题请有关部门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

  报告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党的十七大代表和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党员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军队各大单位党委负责人,都参加了讨论,征求意见人数共4511人。

  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7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还当面听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见。

  中共中央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绝大多数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党章修改

  修正案征求4015人意见

  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就党的十八大议题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建议,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作出修改。

  蔡名照说,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9月4日,党章修正案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人数共4015人。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一致同意,形成了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

  发布会摘录

  【关键词·政治体制改革】

  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从国情出发

  记者:某些西方的批评人士说,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开放背景下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还是一个一党执政的国家。中国会不会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有没有可能实现普选?另外奥巴马总统赢得了连任,这对中美关系来说是好还是坏?

  蔡名照: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要毫不动摇地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大方向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

  可以肯定,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的人民民主将不断扩大,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将不断健全,中国人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将更加广泛而切实有效。

  美国刚刚举行了大选,我们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够继续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在现有的基础上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对话交往,增进互信合作,同时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有效地管控矛盾和分歧,努力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真正走出一条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的大国关系之路。

  【关键词·反腐】

  查处薄熙来刘志军表明反腐坚强决心

  记者:前不久中央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等人的问题,让老百姓对党和国家惩治腐败寄予了厚望,请问这次党的十八大在这方面是否会有所突破,是否会从制度入手,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蔡名照:薄熙来、刘志军等人的问题是发生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中的严重腐败案件,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直强调不论是谁,不论职务有多高,只要搞腐败就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薄熙来、刘志军等人问题的查处就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是我们党面临的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将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纪委也正在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2013-2017年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内反腐倡廉的教育、预防、监督、惩治的制度体系。

  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形成健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关键词·两岸关系】

  两岸迟早要面对政治议题

  记者:最近这几年两岸关系稳定和平地发展,十八大将会开创一个新的局面,我想展望未来,大陆新一届的领导人对于两岸会不会有更务实的作为?新一届领导人有没有可能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的政治谈判?

  蔡名照:这几年是台海形势最为安定祥和,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最为丰硕的时期。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的经济、文化、社会的联系和交往合作达到了6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水平。

  实践证明,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正确、行之有效的,我们将保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主线,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筑牢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继续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我们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协商进程,当前协商的重点仍然是经济合作,特别是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争取早日取得成果。同时双方还可以就两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协商,作出安排。

  至于两岸间的政治议题,这是客观存在的,迟早要面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不断创造条件,积累共识。

  发布会摘录

  【关键词·修改党章】

  对科学发展观十八大将作新阐述

  记者:首先想请教的是中央委员的选举差额比例是否会高过上一届的8%,另外,选举的情况是否会对外作现场直播。请问中共党章修改后的内容是否会包括中共总书记的任期不超过两届,还有科学发展观是否会列为指导思想?

  蔡名照: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将由参加十八大的当选代表和特邀代表按照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都实行差额选举。

  刚才我已经讲到,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党章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党的十八大也将对党章作适当修改。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时增写了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内容,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肯定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将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阐述,对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新的要求。

  按照现行党章规定,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

  【关键词·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基本思路形成

  记者:最近有些媒体报道说,中央政府正在制订有关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老百姓对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可以说是有了更多的期待,所以我想问,这次党的十八大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蔡名照:你提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家都非常关注,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

  目前有关部门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按照民生优先、富民惠民的政策取向,党的十八大将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全面部署。

  针对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的期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制度安排,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进展,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记者手记

  “发言人直面提问非常坦诚”

  昨日的发布会正式开始时间是下午4:30,提前一个半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就陆续有中外记者排队,准备安检进入会场。队伍中除了文字记者外,各种抱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格外引人注目。

  会场有数百名记者,座无虚席,最后一排,是摄影记者的阵地,临时搭建的架子上,摄影记者显得有些“高高在上”。会议4:30准时开始,6:17会议结束。其间,新闻发言人一共回答了9个记者的提问。每次有记者提问或者举手时,都会响起相机的快门声。

  所有到会记者中,有两个身着深红色衣服的小记者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中国少年报的张佳鹤和中国中学生报的张尊。

  11岁的张佳鹤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会议,很想了解世界各地媒体关注的话题。他希望在这次大会上采访几位代表,请他们谈谈如何看待现在中小学的课外班热,并想请代表们给自己推荐一些有价值的书籍。

  17岁的张尊关注的话题是现在的热点——高考。他想向代表提问,“他们如何看待高中生减负、内地高考改革、异地高考等问题”。

  谈及对发布会的感受,一名来自澳洲的女记者表示,新闻发言人在面对记者提问时,直面以对不回避,非常坦诚,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当前的开放,同时也说明发言人水平很高,“有底气”。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代表日记

  11月7日 晴

  许诺下一代更好的未来

  十八大开幕,对每个中国人而言,这都是个大日子。

  今天我一直忙着整理材料做“功课”。感觉回到了复习备考的学生时代,忐忑又充满期待。

  作为文化产业和网络媒体的代表,我得说好三句话:“湖南话”、文化界的话、网络新媒体的话。既然要说好,就必须有实地调查,有亲身体会,不只是空口说说。

  这两年来我几乎跑遍了湖南全省的县市区,一家家听宣传文化部门的同志谈发展、说不足,积攒了些“硬货”。今天把带来的资料再整了一遍,归纳成绩、亮点,找出问题。作为网络媒体代表在党代会上“首次亮相”,我也尽量做足了功课。

  11月8日还是记者节。在十八大这样的历史时刻,我既是代表,也是记者,更是代表与媒体间的联络员。我想,这应该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记者节了。

  其实,不仅作为党代表和媒体人,作为一个父亲,11月8日也是我的大日子——女儿16岁生日。作为父亲不能陪在身边,我难免遗憾,但不后悔。我把当好十八大代表当作给她最好的礼物。也许现在女儿还不明白,但今后她将会懂得:这一历史时刻,将关乎祖国今后的进步与发展,更是在许诺她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新京报记者廖爱玲 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