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今冬第二场雪周末抵京

今晚开始降雨,周六雨雪飘落,周日大风降温;气温将下降5℃-6℃,部分地区或将出现暴雪

2012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本周末,入冬第二场雨雪天气将再度造访京城,周六出现明显雨雪过程,周日则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象专家表示,这次雨雪强度和持续时间不及上周末的雨雪过程,但风力会更大。

  城区雨夹雪转小雪,明日雨比雪多

  北京市气象台昨日进行天气会商后判断,本周末,将出现今冬第二场雨雪天气。降水从今晚开始,明天再度出现雨雪天气,后天大风降温。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今天夜里的降水,初步预计城区22时许开始降雨,山区则更早一些。明天,城区会再度出现雨雪转换过程,山区则会直接从雨转为雪。孙继松表示,和上周雨雪过程相比,明天的雨雪天气,降水量和降水持续时间都不及第一次。

  气象专家预计,这次雨雪天,主要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傍晚之间,城区为雨夹雪转小雪,山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总体降水量在10毫米左右。上周末发生的雨雪天气,降水量则近60毫米,达到了历史极值。

  对于城区来说,孙继松表示,明天下雨比下雪多,“看见雪花的时间不会很长。”

  但对于西部和北部山区,他表示,旧雪加新雪,会对灾区的交通等带来影响。

  不过,孙继松说,这次雨雪天后,出现的风会比上次大,周日会出现5到7级偏北风,局部风力会更大。周末两天,伴随着雨雪和大风,也将同时出现降温,预计周末两天气温都将下降5℃-6℃。初步判断明天最高气温4℃,后天最高温6℃。

  北方再迎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周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再迎来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南方降雨强度增强且范围逐渐扩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已经对新疆再度带来了影响。前日到昨日,新疆北部地区出现3到17毫米的降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等地区也出现6到12℃的降温。

  据预计,今天开始三天内,这股较强冷空气将东移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新疆等地都将出现6到8℃降温,大部地区有5到7级大风。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我国南方地区降雨也在逐渐增多,云南、湖北、江西部分地区均出现降雨,局地雨势达到70到95毫米。

  ■ 应对

  周末或将增开尖峰锅炉

  本周末,市热力集团将根据气温下降情况逐步开启处于待命状态的12座尖峰锅炉。

  记者从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获悉,针对本周五至周六的极端天气,已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全市供热单位增加供热量,加强供热设施的巡查、调节。由于供热升温过程缓慢,在极端天气下,居民家中室温达到标准较慢,要求全市大型尖峰锅炉备用锅炉至少提前6小时内开启。

  市热力集团位于方庄、左家庄和双榆树的三座尖峰供热厂共有30座尖峰锅炉,目前已经开启了18座,随着本周五的降温,将根据情况开启剩下的12座尖峰锅炉,同时要求各大供热厂加大供热力度。 新京报记者 饶沛

  ■ 影响

  华北暴雪增水120多亿m3

  近日,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在做客中国天气网和腾讯网联合访谈时指出,11月1日至4日出现的暴雪,给华北地区增加了120多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北京密云水库也增加了好几百万方,虽然降温提前增加了供暖消耗,但这场雨雪对北方利大于弊。

  李小泉提到,11月1日至4日暴雪产生的积雪,主要发生在北京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和内蒙古中部。北京延庆积雪深度达到47.8厘米,河北丰宁达到43厘米,内蒙古喀喇沁达到59厘米。

  他说,这次降雪给华北地区增加了120多亿立方米水资源量。上次降雪,是北京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的降水纪录,该过程中的降水量达到了历年11月平均降水量的4倍多。同时,天津以及内蒙古很多地方降水量也突破了历史极值,据统计,有74个国家观测站降水量都突破了历史极值。 新京报记者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