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短书情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死亡面前让我们谈谈人生》

  波爱修斯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年11月

  本书属于那种每遇之都值得推荐的书籍,它与朋霍费尔、哈维尔的《狱中书简》,并称为人类文明三大狱中书简。这本欧洲中世纪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著作,在中国已经多次出版,原书名为“哲学的慰藉”,被诬陷入狱的波爱修斯,在悲哀与沧桑中,以摇曳的笔端,敷衍出散文与诗歌交替的特殊文体,描述他与哲学女神一起探讨人生、信仰的过程,其涉及的问题,如命运与天命、上帝的预知与自由意志、时间的永恒性与生命的短暂,是千百年来哲学家所探究的永恒话题。

  哲学女神说,哲学决不让无辜的人独自踏上路途而没有同伴相伴,哲人则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但在我们这个时代,哲学的处境,似乎并不明朗,阅读此书,我们也许可以再次想想,爱智慧,究竟谓何?

  《自体的分析:一直系统化处理自恋人格障碍的精神分析治疗》

  海因茨·科胡特 著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9月

  认识自我,是人类最艰难的使命。在生活中,自我可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总有那么一些时刻,你会为自己的言行惊诧不已,仿佛来自另一个人。然而,这个艰难的使命,也是最容易被规避的,人如何与自我相处,会影响到人与他人的相处、人与世界的相处,但它仍然是最隐蔽的私事,每个人都在平静中承担属于自己的迷津、痛苦,体会自己的绝望软弱。此书充满挑战气质,作者执著地踏入自我的领域,欲以探索更多关于人的知识,虽然它以一本临床精神医学书的外貌包装自己,其本质,仍是一本探究自我的哲学书,至于其价值,读者诸君各有所需,各得其所。

  《了解女人》

  奥兹 著 译林出版社2012年10月

  如果接续上一本书的话题,此书充满野心以及想象力,纵观人类文学史,男性文学家总是有勇气宣布他们要去了解女性,也不乏充满自信描述女性的作品,有意思的是,女人们最后慢慢变成他们所描写的样子,成为符合他们想象的样子。当然,奥兹在这部小说中表现得很谦卑,他创造了一部家庭戏剧,让一个男人在女人的包围中,去思考女性,去体验女性的生存状态,而且,在他尝试了解女性的同时,在完成了自我认识、自我完善的过程。作者浓厚的精神分析笔调、细致精妙的叙述,一度影响中国当代很多作家。

  《众秒之门:中国互联网事件研究》

  郑智斌 著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网络改变了当下很多中国人的生活,也以全新的方式,塑造了我们的公共生活,不乏有学者,将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相结合。此书对1994年互联网全面进入中国以来的重大网络时间,做了有趣而谨慎的探究,作者心怀“看见社会,读懂中国”之意,带领读者回到网络事件发生的情境中,从铜须门到木子美,从虐猫女到“躲猫猫”,从贾君鹏回家到“很黄很暴力”,这一系列看似充满戏谑、荒诞、调侃的事件背后,正是我们时代走向开放与自由的过程,也是民众不断走向自觉的途径。

  《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

  蔡康永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11月

  11月的特殊,在于它有一个特殊的节日,传说中的光棍节。鉴于爱情越来越成为稀罕物,光棍越来越专业化,而爱情医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更是一个忧伤的事实。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想以一部爱情小说,带领读者去领略爱的正能量,为那些有伤的年轻人疗愈。效果如何,暂且不论,建议读者可如参加他的节目那样,来阅读这本书,重要的是,不要太严肃,认真配合气氛,该笑的时候笑,该哭的时候哭,节目结束,生活依旧。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