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逝者

播音界泰斗张颂逝世

享年76岁,曾任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前任院长、76岁的中国播音界泰斗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于昨日在北京去世。 宋佳音 摄

  ■ 简历

  张颂 1936年7月27日生于河北省易县,2012年11月10日逝于北京。1959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组任播音员,师从我国第一位男播音员齐越。1963年8月调任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开始播音教学生涯,1996年担任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是我国最早的播音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中青年老师基本为其弟子。张颂作为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1994年编写出版了中国播音界第一本理论丛书《中国播音学》,此书问世标志着又一个新学科的诞生。

  ■ 声音

  寂寞是很锻炼人的,是成长的大好机会。寂寞可以让我安心地走自己的路,对于不好的现象、不同的观点,也可以理性地思考。

  ——数十年来,张颂一直用“甘于寂寞,志存高远”激励自己。

  ■ 寄语

  想到老爷子身体那么不好的时候,还坚持给我们这届学生开了讲座,那殷殷叮嘱里的拳拳深情,怎能不让人感动?张老师家的那盆虎皮兰分根后,分给了很多老师和学生,我有幸也照料过其中的一盆。先生已去,但相信他的精神会像这虎皮兰一样,博厚悠远、生生不息!

  ——网友“王媛喆”

  新京报讯 中国传媒大学证实,该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前任院长、76岁的中国播音界泰斗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于昨日在北京去世。校方表示,目前,该校老干部处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协助张老家人料理后事。

  昨日上午,网络传出消息,中国播音界泰斗级人物张颂老师,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76岁。

  包括导演哈文在内的许多传媒人士、主持人纷纷表达悼念,称是张颂的学生或曾上过他的课、用过他编写的教材,显示出张颂的泰斗地位。

  对此噩耗,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予以证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张颂是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是我国最早的播音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生前桃李满天下。作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前任院长,该校老干部处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协助张老家人料理后事。

  著名主持人鲁健表示,张老师是他的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前几日,老师住院抢救,他曾去看望,并交谈了几句,老师嘱咐“不用为我担心”。据了解,下周三,将会有老师的告别仪式,头七还会有追悼会。“心情非常难过,很想哭。”

  ■ 逝者

  白发师者 远去的中国好声音

  前晚,张老病榻周围,都是他的学生,最年长的已经六十多岁。

  老人病情恶化,已不能说话,只是偶尔抬起眼皮看一下。

  其实他不必说什么,大家都还记得老师最多的叮咛——务必要“字正腔圆”,“字正,你做人要端正;腔圆,是汉语独有的一种音韵美。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语言都不能达到纯洁,怎么能达到传播效用?”

  课上严师

  “极其严格,我们班同学有点不敢上他的课。” 学生王浩瑜记得,还没开学就听到了张颂老师冷峻严肃的传说,因此有点害怕。

  果然,课堂上的张颂确实不留情面,发现学生有问题,一定当面指出。

  一次,上课铃响过之后,一个学生匆匆走进教室。张颂问:“能说说迟到的理由吗?”学生说:“睡过了。”“请你回去继续睡。”从此,张颂的课堂上再没人迟到。

  王浩瑜当年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85级本科生,现在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

  2009年12月,王浩瑜出版了《跟我说普通话》。他记得,当时一直忐忑要不要告诉老师,一想到老师的严苛就发憷,“怕他骂我,怕哪儿没写好。”于是直到出版了才在扉页写上“献给敬爱的张颂老师”,张老师在收到书后,专门对王浩瑜说“非常有意义,我已全部通读”。

  1963年开始,张颂就在北京广播学院开始播音教学生涯。《新闻联播》从1978年诞生至今,播音员几乎全部出自于他们专业。李瑞英、罗京、张政、王世林、王雪纯、周涛、鲁健……都是张颂的学生。

  这里面,没人自称是“高徒”,但他的很多学生都承认,是当年这位严师,让他们有了今天的成就。

  课外“慈父”

  张颂家的客厅墙壁上,一副对联写着:“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课上严师,课外“慈父”,是很多学生对老师的印象。那时,学生们吃饭没有油水,每到周末,张颂就请学生们到家里,想尽办法改善伙食,大伙一起包饺子。

  彼时,张颂夫妇和两个女儿还住在厂桥的平房里,面积约17平方米。

  真是“好吃不如饺子”,学生们都高兴。可是有段回忆,只有作为班长的王浩瑜知道:当时,老师的父亲已卧病多年,行动不便,老师收入微薄,平时在食堂吃饭时,都是多点几个包子,拜托王浩瑜吃过饭给他父亲送过去。

  “总能想起上学那会儿,在食堂里遇见先生给出早课的孩子们买早点,乐呵呵地抱着一堆肉饼豆浆的样子。”网友“小黑不穿鞋”回忆起张颂生前的点滴。

  “锱铢必较”

  在学生们眼里,张颂老师是个“锱铢必较”的人,“较”的是什么?是学生们的利益,和对年轻后辈的鼓励。

  王浩瑜记得,他在毕业论文中谈了自己对电视播音解说的看法,受到当时教研组一位思想保守老师的激烈抨击,这抨击,最坏的结果可能是论文通不过,甚至拿不到学位。

  张颂听说后,没有顾及同事情面,在给王浩瑜打分时,积极肯定了这位晚辈的见解。王浩瑜顺利毕业。

  今年春节后,张颂被查出患了癌症。王浩瑜回忆,当时,他正在创作《魅力中国话》,一天,他接到了老师的电话,“把书稿送来给我看看。”

  后来,王浩瑜从自己书的编辑那知道,张老默默写了篇序言,直接交到了出版社。

  王浩瑜知道,老师一直在挂念着他的学生们。

  2010年,江西电视台新闻播音员、2007年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翟量获得了金话筒的提名,在颁奖前,张颂认出了这位当年的学生。“老师特别把我拉到一边,让人特别温暖”。后来,在一些会议上张颂遇到翟量时,也总是鼓励他“节目做得不错”。

  白发苍苍

  满头白发,或许是师者张颂最醒目的标志。

  翟量想到了一个段子:一名艺考学生去广播学院报名,看到一位满头白发、衣着朴素的老人,便以为是播报了开国大典的齐越老师,上去就喊“齐越老师好”,结果老人幽了一默:“(齐越的)铜像在前头”。

  那白发老者,便是张颂。

  1999年,广院45周年校庆,很多学生又看到了这位白发老者,那一天,张颂登台表演朗诵。

  当时是在操场上,舞台占去了三分之一,学生们围着舞台团坐在一起,老者上台时,全场静悄悄,只有一束追光打在他的身上,那头银发格外耀眼。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制作人李雷回忆,张老一开嗓,全场更加安静。他的感染力,一点也不像是在朗诵,而是作为一位师长的谆谆教导,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真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展明辉 张媛 萧辉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