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理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理财
上一篇

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限放松

近期获批新基金显示,股票仓位从30%放松为0,投资上实现“全攻全守”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近期获批的基金显示,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将更加灵活。上周获批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其股票仓位为0-95%,行业内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基金还要追溯到2006年。稍早一些出现天弘安康养老基金仓位则为0-30%。

  放松仓位带来灵活性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6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即股票仓位下限60%)的基金为股票基金,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债券仓位下限80%)为债券基金。其间为混合型基金。

  但自2006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下限都设计在30%以上,这也是监管层指导的结果。最新的基金获批情况则显示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限制已经放松。此前获批的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型基金,其股票仓位从0-30%,而上周获批的安信平稳增长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

  放松仓位限制可以给基金带来更多的灵活性。以安信平稳增长基金为例,在市场向好时可将最高股票仓位提升至95%,以积极布局股市反弹;而在不看好股市时亦可实现零股票仓位以规避股市风险,在投资部署上实现“全攻全守”。

  此类基金在行业内属于稀缺品种,在公募基金从诞生到发展这十余年之内,此前仅有华夏、富国和海富通等公司发行过寥寥数只类似的混合型基金。

  灵活是否意味回报好?

  仓位更灵活是否意味着回报更好?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波动下跌的A股市况中,按证监会分类,剔除指数基金外,股票仓位更严格的股票型基金,其业绩略好于混合型基金。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银河分类中属于标准股票型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业绩是-1.12%,而混合型基金中,仓位上限95%的混合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为-1.48%,仓位上限80%的混合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为-2.33%。

  此外,归入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的产品中,95%仓位上限的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1.78%,80%仓位上限基金业绩则为-2.57%。这些基金的平均业绩均逊于标准股票基金。

  但此前一些长期限的数据对比显示仓位更灵活的混合型基金表现略好。《投资者报》此前做的2005年8月到2010年8月数据统计显示,当时五年期内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242%,但混合型基金达到了25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