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3:国际新闻·要闻

驻阿美军司令卷入“外遇门”

FBI调查发现,艾伦与牵出“中情局局长外遇门”的女子有“不恰当”通信,长达数万页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中情局局长因婚外情辞职”追踪

  美国官员13日说,驻阿富汗美军司令艾伦涉嫌与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桃色事件涉事者之一吉尔·凯利“不恰当”通信,受到调查。正是凯利举报受到匿名女子电邮威胁,致联邦调查局介入,发现彼得雷乌斯婚外情。

  两年间通信数万页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联邦调查局查获艾伦与凯利通信,内容长达2万至3万页,其中大多数为电子邮件,时间跨度在2010年至2012年。

  凯利现年37岁,家住佛州坦帕市,是迈尔迪尔空军基地一名不领报酬的社会联系人。美军中央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设在这座基地内,彼得雷乌斯2008年至2010年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期间,与凯利夫妇交好。

  凯利夫妻俩常接受邀请,参加彼得雷乌斯在中央司令部举办的活动。至于艾伦与凯利通信是否会导致美国军方机密信息外泄,上述国防部官员说:“我们担心不恰当通信。我们不会猜测文件内容。”

  晋升北约司令悬了

  国防部长帕内塔证实艾伦受到调查。他在声明中说,他要求参议院推迟对艾伦担任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提名的批准,“总统已经同意”。

  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10月任命艾伦担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参议院确认听证定于15日举行。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邓福德将接替艾伦。

  帕内塔正前往澳大利亚访问。联邦调查局11日告知帕内塔有关艾伦通信一事,后者要求国防部监察长牵头调查。帕内塔在赴澳途中告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有关艾伦情况。

  防长称外遇应辞职

  帕内塔还告诉媒体记者,彼得雷乌斯辞职是“正确”决定。

  彼得雷乌斯曾任驻阿美军司令,2011年9月接替帕内塔出任中情局局长,9日因牵涉婚外情辞去中情局局长一职。路透社说,彼得雷乌斯案最新进展意味着,这起桃色事件波及范围可能超过预期,艾伦可能被拉下马。

  帕内塔现决定,让艾伦在调查期间继续履行驻阿美军司令职务,直至邓福德提名获批。至于艾伦在阿富汗所发挥作用,帕内塔予以肯定。新华社专稿

  ■ 问责

  国会将“问罪”联邦调查局

  指责联邦调查局未及时向国会通报“外遇门”,将就此展开调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两党资深议员12日一致表态,谴责美国联邦调查局此前在调查已于上周辞职的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可能牵涉的丑闻时,没有及时将有关敏感信息通报给总统奥巴马和国会相关委员会,国会近期将就此展开调查。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12日表示,联邦调查局没有及时按照程序将可能涉及敏感的信息通报给国会,如此处理彼得雷乌斯事件是一个“错误”。

  范斯坦说,自己直到上周彼得雷乌斯宣布辞职时才首次获悉这一事件,媒体近日接连曝光的细节犹如“剥洋葱”,事件程度不断升级,因此越来越引发她的关注和忧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将对联邦调查局为何“迟报”展开调查。

  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当天也表示,彼得雷乌斯位居事关美国国土安全的敏感职位,联邦调查局完全应该更早将所掌握的信息通报给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 调查

  FBI调查“外遇门”女主角

  对其住宅进行搜查,美官员称彼得雷乌斯被起诉可能性不大

  1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彼得雷乌斯“外遇门”中的女主角,传记作家布罗德韦尔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住处进行了入室搜查。

  FBI一名发言人确认了当天的入室调查,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据美国媒体视频显示,当天下午,几个人出现在布罗德韦尔家门前,带着用于取证的纸箱。这几人敲了敲门后,进入布罗德韦尔家中。有守候的记者上前询问他们的身份,但没有一人回答。视频中还显示,有一人拿着相机对布罗德韦尔的家进行了拍照。

  视频显示,FBI人员搜查期间,布罗德韦尔及其家庭成员并不在家。

  美国官员称,针对彼得雷乌斯婚外情的调查已非常全面,但对其提起诉讼的可能性并不大。(高美)

  ■ 说法

  彼得雷乌斯因外遇崩溃

  熟人称其妻很愤怒

  新华社专电 一名熟悉彼得雷乌斯的人说,彼得雷乌斯与布罗德韦尔的婚外情从他退役后开始,这段恋情如今让彼得雷乌斯“崩溃”。

  曾充任彼得雷乌斯发言人的博伊兰12日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彼得雷乌斯就任中情局局长两个月后开始与布罗德韦尔打得火热,4个月前结束恋情。

  布罗德韦尔40岁,有两个儿子,与彼得雷乌斯同样毕业于西点军校。她曾与他人为彼得雷乌斯合著一本自传。为收集素材,布罗德韦尔在阿富汗耗费一年时间,追随这名将军。博伊兰说,彼得雷乌斯的妻子对丈夫出轨“愤怒”。

  博伊兰说,他上周末与彼得雷乌斯交谈,感觉这段婚外情已经击垮他。博伊兰推断,彼得雷乌斯处理好这件家庭事务可能需要“一段较长时间”。

  中情局长外遇史

  2006年

  彼得雷乌斯在哈佛演讲时与布罗德韦尔相遇,后者主动介绍自己。

  2008年

  布罗德韦尔开始撰写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是彼得雷乌斯的创新领导技能。二人频通电邮,不时一起跑步聊天,感情加深。

  2010年

  彼得雷乌斯赴阿富汗担任驻阿美军司令。布罗德韦尔决定将博士论文扩展为书,为此追随彼得雷乌斯至阿富汗。她六度前往阿富汗,贴身观察和采访彼得雷乌斯。

  2011年9月

  彼得雷乌斯就任中情局局长,搬回华盛顿居住。不久后,彼得雷乌斯和布罗德韦尔开始地下情。

  2012年5月

  彼氏的朋友吉尔·凯利收到布罗德韦尔邮件,对其与彼得雷乌斯关系进行威胁。凯利报警。

  2012年夏天

  彼得雷乌斯与布罗德韦尔和平分手。

  2012年9月

  FBI调查发现,布罗德韦尔发送的威胁邮件竟发自彼得雷乌斯的邮箱,二人关系曝光。

  2012年11月

  彼得雷乌斯将自己的婚外情汇报给了国家情报局局长克拉珀,克拉珀随后建议彼得雷乌斯辞职。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