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全市部分高速路将更名

阜石路将改称“京门快速”,五环路将采用“S50”,命名编号规则明年1月1日启用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地方标准《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将解决高速公路“一路多名、编号不一”的现状,如“阜石路”将被改称“京门快速”,五环路编号将采用“S50”。这也是继2010年国家高速公路统一更名后,北京首次对高速公路名称和编号进行规范。

  市内高速将按起讫点方位命名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90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7条,国道高速路段7条,省级高速15条。

  这些高速路的命名方式并没有统一要求。有的以起始市域或区县名称命名,如京津高速、京平高速;有的以途经重要地标命名,如机场高速、机场二高速;有些则以穿越地名命名,如阜成路、莲石快速路等。

  根据《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市内高速路将按起讫点的地理方位命名。路段编号将控制在3位以内,方便出行者记忆。省级高速公路将根据起讫点的地理方位顺序命名。起讫点选择镇(含镇)级以上节点,其中放射线应按照由中心城向远端命名。一般情况下,如果高速路呈现纵线,命名应按照由北向南顺序;横线宜按照由西向东命名。

  将用首位汉字组合或简称组合

  为方便出行者,每条路都有简称。大部分省级高速公路将采用起讫点地名的首位汉字组合或简称字组合。如“密云-涿州高速公路”,简称“密涿高速”;“北京-天津高速公路”,简称为“京津高速”;连接中心城区与门头沟的城市快速道路“阜石路”,将逐渐改称“京门快速”。

  另外,路线简称不应重复或出现歧义。若有重复和歧义,采用起讫点行政区划名称的第二或第三位汉字替换等方式加以区别。如“昌平-平谷高速公路”将简称为“昌谷高速”。

  绕城环线全称为城市名加环数

  连接机场的省级高速公路,则以机场名称加序列数命名。比如“首都机场第一高速公路”,简称为“机场高速”;“首都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简称为“机场第二高速”。现有“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因公众熟知度已经很高,今后仍保留原名。

  省级高速公路绕城环线的全称,则以城市名称加环数名称命名。比如“北京市五环绕城高速公路”,简称“五环路”。而国道高速段起名更便捷,主要按照放射线顺序,采用起讫点地名首位汉字组合命名。

  ■ 追访

  看高速路编号可辨方位

  除了文字名称,高速路都将亮出编号。目前,国家高速路均以G开头,后加1位、2位或4位阿拉伯数字;国道高速段也以“G”开头,后加3位阿拉伯数字。省级高速则由“S”开头,后加2位阿拉伯数字。出行者通过这些名称的位数和字母,就可以辨别道路的等级,甚至可以分辨方向。

  全市省级高速公路编号排列为,11至19的编号分配给放射状的省级高速公路。其中,数字由正北开始按顺时针方向升序编排。

  21至99之间的奇数编号,代表这条省级高速为北南纵线,数字越往西越大。22至98之间的偶数编号,代表这条省级高速为西东横线,数字越往南越大。

  1至90的编号中,10的整数倍均留给城市绕城环线。数字由城市中心自内向外按升序编排。如“五环路”编号将采用“S5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