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要闻

美FBI特工“扳倒”中情局局长

绯闻女主角之一凯利将匿名邮件一事告知特工汉弗莱斯,进而揭开中情局局长婚外情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小”特工
2005年7月2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弗雷德里克·汉弗莱斯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
“大”局长
2010年3月1日,时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造访一所大学。去年,彼得雷乌斯正式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 “美中情局局长因婚外情辞职”追踪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情败露而辞职。联邦调查局(FBI)一名特工可能是这一切的“幕后推手”。美联社14日报道,这名“立功”特工是弗雷德里克·汉弗莱斯。

  “裸胸特工”汉弗莱斯

  今年6月,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女子吉尔·凯利告诉朋友、联邦调查局驻当地特工汉弗莱斯,她收到别人发送的匿名威胁电子邮件,要求“远离”彼得雷乌斯。她寻求联邦调查局帮忙。

  凯利现年37岁,是坦帕市麦克迪尔空军基地不领报酬的社会联系人。美军中央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设在这座基地,彼得雷乌斯2008年至2010年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期间,与凯利夫妇交好。

  联邦调查局“挖出”邮件发送者,即婚外情女主角、彼得雷乌斯的传记作者葆拉·布罗德韦尔。汉弗莱斯最早看过那些邮件。媒体报道,邮件内容显示,布罗德韦尔把凯利当做潜在“情敌”、争夺彼得雷乌斯的“爱”。同时,布罗德韦尔发送邮件给凯利的“朋友”、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

  婚外情风波蔓延后,汉弗莱斯同样受人关注。他因为先前给凯利发送过多张自己没有穿上衣的照片,获称“裸胸特工”。

  汉弗莱斯和凯利的真实关系暂不清楚。

  “电邮非常令人关注”

  汉弗莱斯认为,那些电子邮件非常令人关注,因为匿名发送人知道彼得雷乌斯和艾伦的各种事情。

  艾伦一直“追随”彼得雷乌斯的步伐,曾在中央司令部和阿富汗任彼得雷乌斯的副手,去年接替后者任驻阿美军司令。

  汉弗莱斯随后向上级报告初步调查结果。联邦调查局网络犯罪部门确定邮件发送人的身份后,他被“靠边站”。《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司担心他会“沉迷于这件事,所以禁止他参与调查”。

  消息人士告诉这家报纸,汉弗莱斯担心联邦调查局会掩盖这件事,10月底向联邦众议员戴维·赖克特述说自己的担忧,后者把这一信息传递给众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10月31日,坎托联系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根据当前掌握的证据,彼得雷乌斯(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这段婚外情期间没有发生危及国家安全的涉密信息泄露情况……联邦调查局眼下仍在调查此事,这类调查有其固有程序,我对联邦调查局处理好此事很有信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白宫表示

  ■ 人物

  汉弗莱斯曾击毙老兵

  汉弗莱斯47岁,前陆军上尉,曾供职军方情报部门,1996年加入联邦调查局,1999年崭露头角。

  阿尔及利亚男子艾哈迈德·雷萨姆1999年从加拿大乘船,试图进入美国华盛顿州,遭美国海关人员逮捕并从他驾驶的汽车行李厢内查获白色粉末、化学品和自制定时装置。

  雷萨姆起初自称是加拿大魁北克省人,讲法语。汉弗莱斯一听雷萨姆讲话的口音和措辞,便知对方不是来自魁北克,让同事逮捕他。事后查明,雷萨姆受“基地”组织派遣,试图于2000年前夕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制造爆炸事件。

  汉弗莱斯2010年前派驻坦帕市办事处,分管联络麦克迪尔空军基地。2010年5月19日,61岁陆军老兵布洛克驾驶一辆摩托车,试图从基地一个门口离开,由汉弗莱斯截停,发生争执。

  目击者描述,布洛克下车,挥舞一把匕首冲向汉弗莱斯等人,遭汉弗莱斯开枪击毙。法院后来裁定,汉弗莱斯开枪符合程序。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动向

  凯利军中活动自由受限制

  布罗德韦尔毕业于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即西点军校,是美军预备役少校,为军方情报部门服务,有接触机密信息的授权。然而,她在阿富汗为撰写彼得雷乌斯传记采集素材时,身份并非军人,因而无权接触涉密文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军方已暂停布罗德韦尔的涉密授权。五角大楼发言人詹姆斯·格雷戈里拒绝证实这一消息,仅说已就授权采取“适当措施”。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卷入婚外情丑闻的另一名女性吉尔·凯利在军中活动自由同样受到限制。事发前,凯利是志愿者,为军方安排社会活动,与彼得雷乌斯和驻阿美军司令约翰·艾伦熟识,能在美军中央司令部总部所在地、佛罗里达州坦帕市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自由行动。军方下令,除非有人陪同,凯利今后不得进入基地。

  两名了解调查过程的官员说,调查人员询问布罗德韦尔,是否按照规章处理所获机密信息。一些执法官员推测,布罗德韦尔不太可能受到刑事犯罪起诉。如果当局查出她违规处理机密信息,可能予以行政处罚。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声音

  韩外交官证实凯利任名誉领事

  据新华社电 韩国驻美国亚特兰大总领事金熙范证实,帮助“告发”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婚外情的美国女子吉尔·凯利从今年8月起出任韩国驻亚特兰大名誉领事。

  金熙范说,他本人参与电话面试,韩方委任凯利过程中没有任何不当。凯利出任名誉领事系由前韩国驻美大使韩德洙推荐。

  韩国外交通商部多名官员14日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外交通商部今年8月根据韩国驻亚特兰大领事馆建议,审核凯利的背景,委任过程完全符合程序。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凯利是美国公民,之所以委任她为韩国名誉领事,是因为“她在当地人际关系不错,愿意推进韩美关系”。

  名誉领事没有官方职责,不享有外交豁免权或特殊保护。

  按韩联社的说法,由韩方委任的外国籍名誉领事主要任务是在各国宣传韩国,增进与韩国的经贸交流以及扮演民间使节角色。

  外交通商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凯利作为彼得雷乌斯婚外情涉事人之一,一旦确认“有问题”,名誉领事头衔将遭解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