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教育
上一篇

我如何复苏了休眠的写作俱乐部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在美国读高中》
刘婷娜 著
刘力明 译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2年9月
定价:26.00元

  类似多年前风行的“哈佛女孩刘亦婷”,本书副题为“哈佛女孩刘婷娜成长手册”,全书共分“梦舟启航”、“课外活动”、“高中学业”等9个章节,以作者的美国高中生活为主线,讲述其取得的成就和遭遇的困难。我们摘录部分章节,以此展现这个案例来近距离感受美国教育。

  ■ 书摘

  我一开始曾在校报和JsA中担当过职务,但职位都是属于低级的,工作也很繁琐。十年级时,我当上了创造性写作俱乐部的高层领导。

  当我刚加入创造性写作俱乐部时,发现这俱乐部正处于休眠状态。这俱乐部没有学生组织该有的各级领导结构,也几乎没有什么正规的活动。其实,该俱乐部只有三个爱好写作的高年级学生在那里维持。

  尽管我是新成员,但因为这个俱乐部的人很少,三位元老对我也就特别好,一点也不欺生,一开始就把我当老朋友看待,就好像我是这个俱乐部的老成员一样。这样的场合让我感觉到很亲密,也就可以很随便地问问题。听完三位元老介绍他们的作品以及作品欣赏结束后,在会成员开始了随和的漫谈。我决定试一试我的想法。尽管我紧张,心跳加速,但我尽量抑制住紧张而像若无其事般开口。

  “嗨!我有一个主意,要不我们也像其他学生组织那样,选举出各位俱乐部领导成员吧!”

  那三位元老愣了。停顿了一下,一位开口了:“我们试过了,没什么变化。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官衔。”

  我继续努力:“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责任范围,那我们做起事来会更有效率。”

  终于,三位元老中的白女孩凯伦说话了:“我倒不在乎有没有头衔,但其实当个官也不错嘛。”说完她就笑了。另外两位元老也同意了。

  我们当场商定好俱乐部的各位头衔,然后每人做了简短的表态演说,接着是无记名投票。结果,参加竞选的每一个人都当选了。我和凯伦都当选为俱乐部副主席。我刚刚加入这创造性写作俱乐部,就一下子当上了俱乐部副主席。

  当上俱乐部副主席后,我那从学校校报和JsA当底层干部时学来的经验也就立刻派上用场了。以前参加学校校报和JsA的各类活动时,尽管我仅是底层干部,我已经熟悉高层领导如何计划活动、设计活动内容、安排时间、分配任务给各位底层干部等。

  随着我们的宣传,再加上充实的活动内容,我们的创造性写作俱乐部成员数目迅速增加。我们的信心越来越强了,创作新招也越来越多了。在一次学习讲座讨论期间,三位元老之一向大家提出了建议:我们要创立一份文学杂志,杂志上将刊登各会员的作品。我立即响应这建议,并动员各会员拿出作品,有诗,有画,有小故事,有照片等等,再运用我在校报工作中学来的排版技术。一份像模像样的由我们创造性写作俱乐部出版、在校内流通的文学杂志就正式出场了。

  很快,一年过去了。三位元老毕业了,我成了十一年级生,我被会员们选举为创造性写作俱乐部的主席。会员数目由最初的六人增加到十多人了。又过了一年,到我十二年级连任该俱乐部主席时,我们的会员数目已经增加了七倍。

  我终于让这个原来休眠的创造性写作俱乐部复苏并繁荣兴旺了!在我成为学校创造性写作俱乐部最高领导的同时,我在其他学生组织里的领导地位也一级级上升。

  (选摘自《我在美国读高中》一书第17-19页,标题为编者所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