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虫小鼠:都市中的底层生活》

  萨姆·萨维奇 著 译林出版社2012年10月

  一只小老鼠,栖身于一家小书店的地下室,弱小的他很难抢到食物,无奈之下开始啃书,竟发现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味道。他确定必须由自己来肩负生命,很难接受平淡无奇的生活所透露出来的彻头彻尾的愚蠢意味,决定自我开解,即便世界仍是危险无聊的,也要去寻找意义。

  神奇的是,在他啃了很多本书之后,书里的内容就如蝴蝶般留在他的脑海里,鉴于他的智力和牙齿都发育良好,于是他能在一天之内解决如斯宾诺莎这样的哲学作品,也能随时穿越时空,与杜甫对坐,或是为不幸的苔丝落泪,或是与陀思妥耶夫斯基侃侃而谈。

  阅读没法改变它短暂的生命向死而生,却赋予他不可剥夺的价值与尊严。

  《幸福与尊严:一种关于未来的设计》

  俞可平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2年11月

  近来,由于民间对“幸福”的多元诠释,导致幸福一词带有调侃意味,但人们对这个词的戏谑、哂笑,本身就是对自身尊严的一种回护,而其背后则是对幸福真意的真切期待。

  谁都无法否认,对更好生活的渴望,总是比各种政治理念或者国家政策来得更长远,几乎贯穿于整个人类历史,且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发展。

  本书是由中外十多名知名政治哲学家,就幸福、公正、自由、尊严等基本政治价值进行跨界对话,汇集中外学者对于人类政治普遍价值的不同理解,我们可以在分享他们的思考之后,重新观察我们的真实生活,理性地安置希望与失落,达成可以共享可以共建的价值体系。

  《守道1957》

  赵修义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

  1956年执政者提出“百家争鸣”的方针后,渴慕学术自由的知识人合力争取,举办了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这是彼时仅有的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另一次是自然科学界的遗传学座谈会),而其讨论的问题,则有继往开来之意,比如反思唯物与唯心的对峙、讨论中国本土哲学资源的继往开来等。

  老中青学者们在有限的“自由争鸣”中,力现自己的文化担当。虽经过一系列思想改造,很多人长久处于被缄默、被批判、被发言的状态,然而宣布某种思想是错的,并不等于制服它,自由之思考,独立之人格,也不能轻易被取消,他们在短暂的春天里创造了思想绽放的绚丽之景。

  本书既有彼时学者的会议发言,亦汇集已经发表的回忆和分析文章,以及亲历者的回顾反思文章,读者可借之返回历史现场。

  《小香咕全传》

  秦文君 著 同心出版社2012年10月

  估计很多人的童年里都有小香咕温软美好的童年印记。作者秦文君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对流传甚广的成长故事“小香咕”系列进行了重新修订和整合,并续写了大结局,使得故事更加精彩动人。这是目前最完整的“小香咕”故事。

  《民主的限制》

  赵鼎新 著 中信出版社2012年12月

  本书是著名学者赵鼎新的文论集,内容涉及民主的生命力、局限,民主与社会抗争、群体事件之间的关系,政治冲突与民主转型之间的关系等,多数文章从现实问题出发,通往严谨的学理讨论,再返回现实。作者以研究社会运动而闻名于世,本书渗透着他的学术研究背后的现实关怀。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