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畅销书的“动”与“静”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周总榜,依然有四本莫言的小说,小说榜有八本。莫言依旧占据了畅销书的半壁江山。也许,这应当就是莫言作品畅销抛物线的顶点,接下来还有个缓慢回落的过程。

  莫言作品畅销,不需过多解释。但有些书,其实也是排行榜上的常客,总露露面,却不怎么引人瞩目。比如《正能量》《自控力》,按照更细的畅销书归类法,叫做“励志类”图书。很少有媒体去评论一本励志类图书,哪怕这本书畅销百万册,都似乎没有什么可以评论的点。确实,“励志类”图书很难让人说出个所以然来,但如果你留意一些街边地摊,还就是励志类图书摆得最多——前几年能跟它们抗衡地摊产品,是“坛坛都是好酒”的“百家讲坛”系列图书。

  励志类图书前几年的名声并不好,往往冠之以“哈佛”“西点”等等名目,其实都是子虚乌有,起个好书名,就“挟洋人以自雄”。事后媒体介入进来,报道某些作品系伪造。但这并不影响“励志类”作为畅销书中一个大类始终存在下去。

  书籍对读者来说,不外乎两种功能,一种是提供情感上、智力上的愉悦,另一种则是提供实际可操作的办法。按照这个分类,“励志书”属于后者,遵循实用主义价值取向,兜售实战技巧。之所以缺乏“评论点”,原因就在于,励志书提供的实用主义经验显然是评论者未曾经验过的,甚至难以以理性的评判去衡量这些观点的“对与错”。

  很明显,类似莫言小说的热卖,可以归入到“爆炸性畅销”之中,而励志类的畅销,则是相对平稳的“静态畅销”。还有一类图书,始终追随热点话题,与世相“沉浮”,比如每年党代会与两会期间,总会有一些关于党建、国策与文件类图书出来,在排行榜中,能体现的是前两者。政策性文件(我指的是北京图书大厦有售卖的政策文件)没有收入排行榜,缺少评估的依据,但我相信如果真的统计的话,此类册子的份额,一定是以数百万份计的。

  相较来说,《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与《中国触动》,是追随热点话题、分析政策趋向的图书,这在十八大前后有一个不错的市场反响,与时事热点是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张维为的《中国触动》,实际上是他的一本旧著的修订本,标题实际上有意与作者的畅销书《中国震撼》靠拢。党代会、全国两会,对于出版商来说,都是可预期的热点,如果我们作一个预测,明年两会期间,一些关于食品安全、教育发展、中国经济走向等等的图书,必定会出现。正如图书畅销的关键性因素,永远在于追随“动态”,而不是停滞的“静态”——哪怕是励志类,它也在不断生产的新型励志概念。□文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