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上一篇

日本 不外遇,家门幸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994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与戴安娜在法国凡尔赛。

  风土人情,各国相异。对于外遇的态度,各国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持开放包容姿态的有法国。对于总统们此起彼伏的风流韵事,法国人似乎只是一笑了之。日本这样一个拥有AV产业的国家,却视外遇为有家有室之人的“红线”。婚外情等性丑闻往往可以让日本政客丧失政治前途。

  日本是色情产业非常发达的国家,色情书籍和影像“公然”摆在便利店的货架上,公开销售。顾客随手拿起这些商品,无须任何遮遮掩掩,直奔收银台。

  日本男人下班之后,去酒吧、舞厅或者按摩房。如此“逢场作戏”,非常普遍。然而,受传统儒教思想的熏陶,日本人的家庭观念仍然非常浓厚。在外逢场作戏可以,真正发生外遇则不能容忍。在日本,离婚、外遇、养育私生子等等现象仍被视为令人不齿之事。

  诸多政客卷入性丑闻

  对于日本男性而言,拥有美满的家庭属于他们的加分项。对于政治人物而言,这更是如此。民众希望政治人物具有善良、忠诚的品格,所以在日本,一旦政治人物和婚外情等性丑闻扯上关系,政治生涯总是不容乐观。

  日本前首相宇野宗佑在1989年6月上台后不久,就被爆出与一名艺妓有染,结果只能引咎辞职。首相任期,也就两个月。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也曾因类似事件而名誉扫地。民主党党内“大佬”菅直人曾两次卷入性丑闻,进而丧失诸多政治机会。前首相森喜朗20岁时的性丑闻曾被周刊杂志揪住不放。刚刚组建新党的小泽一郎,也曾因为与本派美女议员扯不清的关系而备受非议。

  家庭观念根深蒂固

  近日,最受关注的是日本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的婚外情。桥下彻年轻帅气,是被赋予重望的政治新星。日前,日本共同社的一项全国民调显示,54.5%的受访民众对桥下领导的大阪维新会执掌国政“充满期待”。今年1月,《产经新闻》开展的一项“谁是最适合的日本领导人”全国民调中,桥下彻位居榜首。

  桥下彻的家庭很美满。妻子是高中同学,两人育有7个孩子。然而,当日本一周刊杂志爆出桥下彻在7年前曾陷入婚外恋的丑闻后,桥下彻的政治前途立刻蒙上了一层阴影。分析认为,桥下彻将会因丑闻失去大量支持者,政治前途因此而遭受重大打击。

  据权威调查机构益普索研究集团2011年9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政治人物性丑闻容忍度上,日本堪称20个被调查国家中“最不能容忍性丑闻”的国度,容忍度仅有28%。日本被认为有“政治洁癖”的国家。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则是源于日本人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家庭对一个人而言是最宝贵的,如果政治人物都不能忠实于自己的家人,那么民众何以相信他忠实于自己的国家?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