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本报记者专访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政治历史专家

家庭观决定美政客仕途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08年3月12日,斯皮策在妻子陪同下宣布辞职。
2006年11月7日,斯皮策在妻女支持下参加竞选活动。
2009年6月24日,桑福德在媒体面前宣布辞去共和党州长联合会主席职务。
2007年1月10日,桑福德携妻子宣誓就职南卡罗来纳州州长。

  “美国的未来建筑在每一个家庭的成长中,”这是今年美国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最强调的价值观,他用子孙绕膝来证明自己是美式家庭观的忠实信奉者。在美国,几乎每个政客都知道家庭对于政治生涯意味着什么,从克林顿因“拉链门”险被弹劾下台,到民主党明日之星、纽约州前州长斯皮策因召妓终止政治生涯,再到如今的中情局局长因外遇黯然下台。成也家庭、败也家庭,究竟家庭道德观念是如何左右美国政客的命运呢?

  事件:纽约州前州长、民主党明日之星艾略特·斯皮策,曾以大力整顿华尔街金融界而闻名,但2008年3月,他被揭发是高级卖淫组织“皇帝贵宾俱乐部”的会员,之后,宣布辞职。

  事件:南卡罗来纳州前州长、共和党人马克·桑福德曾被视为有望代表共和党角逐2012年大选,但2009年6月,他“人间蒸发”近一周,之后,他坦承是去阿根廷结束与一名女记者的婚外情。2009年底妻子与其离婚。

  自由国度的保守家庭观?

  美国以自由开放而闻名,《花花公子》杂志最近调查显示,美国大学生的性开放程度惊人,只有30%的女性在上学时还是处子之身,高达36%的学生有一夜情经历,超过24%的人曾同时和多人发生性关系。由于美国法律严格限制堕胎,致使美国每年有超过1/3的新生儿为非婚生子。

  但当这些大学生步入政坛后,他们对婚姻家庭的态度却与曾经的校园时代大不相同。美国的政客一直将“婚姻与家庭”作为自己的一项政治资本,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与社会公共事务学教授朱利安·泽利尔认为,美国人在选择政客的时候,一个是政策,另一个便是这个人的家庭价值。

  在2008年大选期间,奥巴马的婚姻家庭观念就为他加分不少。朱利安·泽利尔说,“当美国人说到家庭观时,他们心中想的是家庭的组织结构和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是否紧密。在政治方面,美国民众认为善于经营家庭的候选人在参政后会更关心医疗、社会道德和堕胎等问题。”

  2008年,《今日美国》和盖洛普联合发表的一项民调中,有3/4的美国人认为家庭观念对于总统候选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其中有超过1/3的人认为这“非常重要”。超过86%的共和党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而民主党中则有72%的民众认为这很重要。

  美国人也“修身齐家治国”?

  为什么家庭观在美国政治文化中举足轻重,除了清教价值观影响,《机械天使》(讲述美国家庭观与政治关系)一书作者瑞贝卡·爱德华发现,早在内战结束后,就出现了重视家庭观念的呼声。“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而政治家表达他们重视妇女权益的最理想形式就是展现自己对家庭的牵挂……正是这种信念打破了政治与普通人的隔阂,让民众更好地了解政治家的意图。”

  “在早期的总统竞选中,婚姻家庭观就被树立起来了,这符合美国人的价值判断,认为家庭和睦是一切前提,”泽利尔教授说,“但真正将这个当做竞选观点的是从上世纪60年代起,经历过女性解放之后。在90年代的大选辩论中,经常可以听到关于婚姻与家庭责任的声音。克林顿竞选总统时的口号就是‘重视家庭的政府’,这个提法很有吸引力,符合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观点。”

  由此可以看出,传统的美国观念中,人们将家庭生活当做“美式人生的奠基石”。只有很好驾驭家庭生活的人才可能在社会上赢得一席之地,因为这意味着他是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可以肩负社会责任的人。这种观点与中国儒家所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异曲同工之处。

  因此,政客只要能维护自己顾家的形象,这对仕途百利而无一害。泽利尔教授说,“在人前树立好家庭形象很重要,这包括稳定的婚姻,与孩子们关系融洽,明确的家庭性别分工,遵纪守法,对自己的伴侣忠贞不二。”

  妻子不原谅难翻身

  家庭观念在美国政治文化中举足轻重,既体现在它可以让政客走得更远,也表现在它可以终止政客的职业生涯。

  当性丑闻出现的时候,基本可以断定一个政客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了,因此政客能否东山再起就全靠他的家人了,如果得到家人的原谅,政客还是有机会重新开始政治生涯。泽利尔教授表示,“当性丑闻被爆出时,政治家多会选择辞职作为对背叛民众信任的道歉,但能否躲过一劫,东山再起,则完全要依仗他曾经背叛过的家人。”

  在美国,如果性丑闻发生后,政客的妻子选择继续跟他在一起,而政客保持足够低调,一段时间后,他或许可以尝试着出书试探民众态度,如果反响良好,他就可以再次站上政治舞台。

  泽利尔教授说,“民众总是心存善念,要是政客的妻子都可以原谅他的话,民众也愿意去原谅他,如果政客说,‘我当时犯下了错误,我已求得妻子的原谅’,这样的话美国民众很可能就会宽恕他,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有他的家庭才能挽救他,要是妻子离他而去,那他就真的完了。”

  “拉链门”事件被爆出后,克林顿先是百般否认,维护忠于家庭的正派形象,以期得到民众支持。但当证据确凿之后,克林顿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向妻子、向国民道歉。如今热播的美剧《傲骨贤妻》是讲述政客性丑闻的,该片男主角也是在得到妻子原谅后才重出江湖的。

  “婚姻家庭观会让他在性丑闻初期身败名裂,但克林顿一直拥有良好的公众形象,这为他的翻身提供了契机。”泽利尔教授说,“信息时代,各种新闻层出不穷,如果政客有足够的耐心,人们会逐渐淡忘丑闻,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家人原谅他……相反,政客要是一蹶不振,就再难翻身。”

  美国人在选择总统、参议员或者任何一个政治家的时候,他们最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候选人的政策,另一个就是候选人的性格,最能体现后者的就是家庭生活观念。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与社会公共事务学教授朱利安·泽利尔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