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地球周刊·军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地球周刊·军事

以色列:小国精兵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F-15I
由波音公司研制的F-15I双任务战斗机是一种先进的远程打击战斗机和战术战斗机,具备对地攻击能力,其强悍的外挂能力能够对哈马斯武装造成严重威胁。
“纳美尔”运兵车
以色列有史以来建造的最重装甲运兵车。车上安装7.62毫米或者12.7毫米机枪,或者40毫米榴弹发射器。
F-16I
美国专为以色列设计的型号,新技术的大量应用使F-16I具备同时和多目标进行交战和全天候精确攻击的能力,而且还大大增强了飞机的生存能力。
“梅卡瓦4”主战坦克

装有最新的目标自动跟踪系统,能锁定几千米外的地方地面运动目标和低空飞行直升机。坦克周身装有模块化复合装甲,并配装了先进的激光报警装置。

车长:9.04米 宽:3.72米

高:2.66米 重:65吨

时速:60公里 乘员:4人
“铁穹”反导系统
由以色列国有军工企业研发,主要用于拦截炮弹和“喀秋莎”“卡桑”等火箭弹,其反导能力不逊于美国的反导武器。
拦截目标:射程70公里以内的火箭和炮弹
售价:每套约5000万美元
“海豚”级潜艇

德国为以色列海军建造的常规动力潜艇,艇上装有可供两栖特战人员进出的舱段,并装载潜水推送器执行输送特种部队的任务。

水下排水量:1700吨

艇长:57米

潜深:350米

续航:8000海里

  14日,一波波的轰炸在加沙及周边地区的特定目标上方响起。这是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也是巴以冲突近四年来最为密集的一次轰炸。四天来,以色列对加沙发起800多次空袭,造成加沙地带300余人伤亡。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已下令征召7.5万预备役军人,为以扩大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做准备。加沙,再次走到战争的边缘。

  以色列国土面积不足1.5万平方公里,在建国后的半个世纪时间里却经历了5次中东战争和不计其数的大小冲突。以色列之所以历经战火而不倒,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功不可没。

  军力

  军事实力全球第十

  以色列军队成为以色列国防军,建军于1948年,总理为最高武装力量统帅。国防军由正规部队、预备役部队和准军事部队三部分组成。其中正规部队分陆、海、空三个军种。根据全球军力网站公布的全球军力排行榜,以色列的军事实力位列全球第十名,其2011年度的军事预算高达160亿美元。

  以色列是一个小国,截至2011年全国人口只有747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要维持一支适应作战需要的军队并非易事。为保证充足的兵力,以色列在建军初期就确定了以少而精的常备军和数量较多的预备役部队相结合的建军方针。并且以色列实行义务兵役制,虽然现在以色列现役部队有15万人,但如战事需要,经动员后可迅速增加至56万人。

  陆军

  坦克防护世界最强

  以色列陆军兵力约13.4万人,人数虽然不多,但武器装备水平在中东首屈一指。目前,以色列共装备坦克3230辆、装甲运兵车/步兵战车6278辆、牵引炮550座、自行火炮706座、反坦克武器900套、防空武器200套。

  以色列陆军装备的武器中,最知名的要算“梅卡瓦4”主战坦克。“梅卡瓦”系列坦克是主战坦克中的一个传奇,被誉为“世界上防御最好的坦克”。从1979年起,“梅卡瓦”就是以色列国防军的主战坦克。如今,梅卡瓦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

  “梅卡瓦4”主战坦克装有最新的目标自动跟踪系统,能锁定几千米外的地方地面运动目标和低空飞行直升机。在防护上,它周身装有模块化复合装甲,并配装了先进的激光报警装置。坦克四周安装4部监视器,可实时掌握周边360度的情况,堪称一座“移动城堡”。

  空军

  空战能力独霸中东

  以色列空军的实力和打击能力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多年的战争洗礼使以色列空军确立了强调进攻的作战思想,以色列空军前任司令官曾说:“对于以色列而言,最好的防御是在他国首都的上空。”每当与阿拉伯国家发生冲突,空中力量总是充当先锋,对敌对国家发起空中打击,本次“防务之柱”行动也是如此。

  目前,以色列空军有3.6万人(动员后可达5.7万人),编有11个空军基地,57个飞行中队,20个防空营。以色列空军有1964架飞机,其中直升机689架。空军的主要战斗武器有F-15I战斗机、F-16I战斗机、AH-64D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等。

  在现代战斗条件下,以色列空军尤其强调高强度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其战机出动率可达92%至96%,再次出动准备时间仅为7分钟左右。在世界各国的空军中,以色列空军的远程奔袭作战能力也是众所周知的。1976年4月,以空军奔袭数千公里,突降乌干达首都恩德培机场,消灭了劫机者,救回以色列人质的行动令世界各国震惊。

  海军

  兵力少潜艇先进

  相比陆军和空军而言,以色列的海军力量较弱小,兵力也最少,只有约1万人,其中海军陆战队只有300人。然而,以色列周围并没有海军强国,其海军实力在中东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以色列潜艇部队由三艘海豚级潜艇组成,由德国HDW公司和TNSW公司联合研制的,目前被认为是相同尺寸下最有效率的潜艇,具有潜水深和耐久力高的特点。据报道,该潜艇可以携带核弹头,续航力达到4500千米,完全可以承担起保卫以色列海上交通线,保护其海岸线的任务。

  (韩旭阳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