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国务院智囊建议禁零地价拉项目

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建议将税收体系转变为以直接税为主体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建议,要按照统一市场的方向,严禁各地通过税收奖励或税收返还以及零地价拉企业拉项目的做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务院最重要的智囊之一。

  当日,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侯云春在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实行的财税体制导致了地区产业结构趋同化的问题。

  长三角和珠三角产业同构化严重

  侯云春说,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同构化、趋同化,“不仅表现在省与省,甚至地市更小的范围的重复建设,产业同构的现象非常严重”。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中国产业同构系数高达0.95,仅在各地“十二五”规划中,把石油、化工作为主导产业的有16个省,把汽车作为主导产业的有15个省,把钢铁作为主导产业有11个省,有28个城市定位为建成区域或国际金融中心。

  他认为,地区产业结构趋同化与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但“主要跟财税体制有关”。

  分灶吃饭财政格局促不理性投资

  侯云春解释说,目前分灶吃饭的财政分配格局,导致任何一个地方都把做大GDP、增加财政税收和财政收入作为主要目标,各地都上重化工项目,拉大企业和大项目,这能给当地带来财政收入。

  而且这种财税体制也使得不仅中央和省市分灶吃饭,甚至省与市县、市县与乡镇也是分灶吃饭,这虽然有利于调动各自积极性,但也导致各自从自己利益出发,在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上带来很不理性的行为。他主张把目前实行的以增值税、营业税为主的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系转变为直接税为主体的税收体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