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东方白鹳确认死于农药毒杀

毒坑检出农药“克百威”,蓝天救援队填埋3个毒坑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天津蓝天救援队乘船进入湿地,对此前发现的毒坑进行彻底填埋。枯云 摄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中毒事件”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易方兴 王嘉宁)昨日经警方初步检测,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发现的毒坑,含农药“克百威”(别名呋喃丹,属高毒农药)成分。随后,3个毒坑被填埋,并被注水以稀释污染。而此前获救的13只东方白鹳,均已恢复健康,能自主进食。

  新京报此前连续报道,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天津的栖息地遭遇毒杀。其中13只东方白鹳获救,20具东方白鹳尸体被打捞。一同被毒杀的还有各种鸟类百只以上。

  目前共找到6个毒坑

  13日,志愿者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万亩鱼塘”水域,发现第一个毒坑,目前共找到6个毒坑,其中较明显的毒坑有3个。

  志愿者莫训强表示,这些毒坑,用泥和芦苇围成一个边长约80厘米的正方形,“坑中有死鱼,隐蔽性很好”。同时,他还在池中捞出一个写着“克百威”农药字样的编织袋。

  昨日,据知情人透露,警方经过初步检测,确认毒坑中含有农药“克百威”成分。而东方白鹳之死,也确为农药所毒杀。

  13获救东方白鹳全部进食

  昨天上午,天津蓝天救援队再次出动十余人的队伍,对湿地中发现的3个毒坑进行填埋。与此同时,天津市林业局保护站、其他有关业务部门的相关人员,也一并在现场搜索毒源。而水务部门则打开水泵,注水入湿地,稀释水中的污染。

  昨天下午,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此前均被关在室内治疗的白鹳,有9只已被放到了屋外约30平米的大笼子中。

  “这13只东方白鹳已全部能自主进食,健康恢复状况良好。”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洋表示,其中9只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随时可以放飞。

  “另外4只,情况稍差一些,主要体现在胃口不如那9只完全恢复的白鹳,不过每天食量也在加大,下周应该能完全康复。”刘洋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