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集锦
上一篇  下一篇

国象女子世锦赛次轮爆冷,卫冕冠军不敌波兰选手索科,止步32强

侯逸凡“丢”了后冠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遭遇重感冒,身体情况使我不能保持清晰的思维。虽然我努力想发挥水平,终究事与愿违,再次带着遗憾离开汉特,对不起支持我的朋友们了。
——侯逸凡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前晚,在俄罗斯进行的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第二轮爆出大冷门,赛事头号种子、卫冕冠军侯逸凡不敌波兰选手索科,止步32强,无缘第三轮。

  2010年世锦赛,仅有16岁的侯逸凡一举夺魁,成为史上最年轻世界棋后。2011年世界冠军对抗赛中,侯逸凡又轻松击败印度名将科内鲁,成功卫冕。

  本届世锦赛群星闪耀,中国队派出侯逸凡、赵雪、居文君、沈阳、谷笑冰、黄茜、郭琦组成的豪华阵容参赛,诸宸、科斯坚纽克、斯坦芳诺娃、科内鲁等名将也悉数登场。

  淘汰赛制让比赛极为残酷,开赛以来冷门迭爆。前世界冠军科斯坚纽克、诸宸、科内鲁等名将已被淘汰出局。侯逸凡首轮战胜斯里兰卡棋手拉纳辛哈,随后迎战波兰头号女棋手索科,在两场慢棋比赛的对决中,一胜在握的侯逸凡有些轻敌,让对手得以扳平,被迫进入快棋加赛。侯逸凡在加赛中表现不佳,两场比赛全败,终以总比分1比3出局,早早结束了本次世锦赛,卫冕之路就此终结。

  这是侯逸凡四次参加世锦赛成绩最差的一次,18岁的侯逸凡解释说,来到赛地以后,遭遇重感冒,导致自己未能发挥出最好水平。“身体情况使我不能保持清晰的思维。虽然我努力想发挥水平,终究事与愿违,再次带着遗憾离开汉特,对不起支持我的朋友们了。”

  ■ 败者

  侯逸凡已获明年挑战权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根据规则,虽然侯逸凡丢掉了棋后桂冠,但已经获得2011-2012赛季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分第一名的她,明年还有机会再向这项荣誉发起冲击,届时她的对手将是此次世锦赛产生的冠军。

  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又名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始于1927年,由国际象棋联合会组织,每两年举行一次。原为对抗赛,2000年改为淘汰赛。自2011年开始,国际棋联重新恢复对抗赛制,但淘汰赛制并未取消。在偶数年,赛事形式为64人参赛的淘汰赛,参赛选手们捉对厮杀后产生“棋后”。而在奇数年,争夺“棋后”之战就变成只有两位棋手参加的对抗赛,参赛双方分别为在位“棋后”和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

  侯逸凡在两种赛制中都取得过最终胜利,2010年,侯逸凡通过淘汰赛加冕“棋后”,2011年,侯逸凡又在对抗赛中击退挑战者科内鲁,达成卫冕。侯逸凡是继谢军之后、国际象棋史第二位同时在淘汰赛制和对抗赛制中夺冠的棋手。

  出征世锦赛前,侯逸凡已经夺得2011-2012赛季女子大奖赛的总冠军,提前拿到了明年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的参赛资格。

  ■ 帅论

  叶江川:中国仍冲冠有望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世锦赛是今年中国国象队最后一个重要任务,“棋后”侯逸凡意外落败,让刚刚赶去赛地的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感到惊讶。“赵雪、居文君等其他棋手要争取世界冠军称号。”

  在9月份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大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中国女队错失冠军。总教练叶江川曾表示,本届世锦赛是证明实力的最好机会,“奥赛的成绩非常可惜,希望世锦赛能有所收获,捍卫中国棋手的荣誉。”

  叶江川透露,为了适应世锦赛的赛制,国家队特意在近阶段备战中加强了快棋的训练,但很担心侯逸凡的卫冕前景,“侯逸凡久经考验,重要的是把身心状态调整到最佳。”叶江川并未跟随侯逸凡一同前往,他在当地时间16日抵达赛地,结果正如叶江川所担心的那样,侯逸凡遭遇重感冒,状态极差,惨遭淘汰。

  叶江川表示,淘汰赛具有更多的偶然性,所以在犯错后很难追赶。前国少队教练孙旗男表示,侯逸凡确实不在状态。“叶老师刚到俄罗斯督战,就遭遇到小侯被快棋淘汰。还好有赵雪、居文君和黄茜继续晋级,希望寄托在她们身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