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 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 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女漫画家去世 漫画记录抗癌故事

创作女生涂鸦绘本走红,乐观抗癌感动网友;今日八宝山举行告别仪式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熊顿生前创作的抗癌故事漫画。

  漫画里,她是名叫熊的“无厘头的妹纸”;漫画外,她强忍疼痛抗击癌症。

  前日,被称为“励志姐”的30岁女漫画家熊顿(本名项瑶)去世,她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抗癌漫画《滚蛋吧肿瘤君!》令无数读者“笑着哭”。今日,熊顿的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举行,网友们表示希望送“熊”(熊顿)最后一程。

  被称中国“高木直子”

  “我们亲爱的熊顿,已于今天17时25分离开。”11月16日20时54分,女漫画家熊顿离世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

  昨日,熊顿的律师王韵及好友证实该消息,熊顿与癌症抗争了1年零3个月后,带着网友的祝福离开了人世。

  熊顿被漫画迷们熟知,源于她在网上发布的漫画《熟女养成日志》。这本涂鸦绘本以诙谐的漫画形式讲述女性成长的趣事,女生发育的窘迫、初吻的糗事等故事。熊顿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版的高木直子。

  “住院放屁想装消音器”

  去年8月,这个自诩“从来没有为健康操过心”的“彪悍的女纸”,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但她仍以乐观心态面对生活。

  “住在三人病房,有病友儿子来探视,为了保持女子的矜持常偷偷地放屁,但!!!真想装消音器啊!”熊顿在微博上讲她的住院囧事,用“酷”形容她的病理切片,还将吊瓶里的药液调侃成橙汁。

  “事实上到后期,她身体几乎支撑不住,但即使疼痛难忍都不愿告诉父母。”昨日,王韵描述了熊顿的坚强。

  抗癌过程画成漫画

  患病后熊顿的生活几乎都在医院度过,但她没有放弃画画。她将自己抗击癌症的经历,用漫画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发布。

  化疗、吃药、白细胞的增减,这些让癌症患者揪心的词汇,在熊顿的漫画里都变成了或诙谐、或无厘头的故事。今年8月,这些漫画被熊顿和朋友们整理成册,成为了熊顿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滚蛋吧肿瘤君!》。

  “对于一个画漫画的来说,生活给予我的,不管是幸运还是坎坷,是快乐还是痛苦,是喜是忧是笑是哭……这所有情绪与经历通通可以成为付诸笔尖的素材。”熊顿在作品中说。

  去世前一天谈趣事

  最近半个月,熊顿微博更新周期从一两天延长到三四天,最后的两条微博,发布时间相差近一周。

  “外米,艾面冷,你多穿件衣服!我妈慈祥地叮嘱艾米。”11月15日,熊顿本人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里,记录着母亲叫错“艾米”名字的趣事。

  “熊(熊顿)从未放弃。昨天还在不停地问亲友和医生护士现在用的什么药,作用是什么。早在周一就已报病危,是强烈的求生欲望支撑她一直坚持到周五。”熊顿微博上,朋友“老正”代她告知最后的状态。

  今日下午2时至4时,熊顿的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

  “周日去送熊顿。”昨日,不少网友表示,将送“我们的熊”最后一程。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