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北京中轴线进申遗预备名单

国家文物局更新申遗预备名单,全国45项不同文化遗产入选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佳琳)记者从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45项不同类型文化遗产,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于昨日正式公布。北京中轴线(含北海)、鼓浪屿、七三一部队旧址等入选。

  中轴线最高票当选

  北京市文物局介绍,此次北京中轴线(含北海)为高票入选。北京中轴线能否晋级世界文化遗产,则要在我国正式提出申请之后,等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最终评判。

  北京中轴线形成于元代,明代时被向东移动了150米,形成现有格局。它被认为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这条轴线全长7.8公里,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包含在轴线两侧、对称的古建筑群和传统街区。

  此外,记者了解到,“七三一”罪证“申遗”列入政府规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2010年5月,权威专家公布了七三一部队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的时候,“七三一”遗址申遗话题再次被重提。据悉,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奥斯威辛集中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名单将实施动态管理

  据悉,《预备名单》将实施动态管理。如进入预备名单的项目保护管理不善,致使遗产价值受到损害,国家文物局将酌情予以警示,或将其从《预备名单》中除名。

  新名单涉及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与2006年版相比,北京云居寺从预备名单中消失。

  ■ 部分入选名单的文化遗产

  ●北京中轴线(含北海)

  ●大运河(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

  ●中国明清城墙:兴城城墙(辽宁省兴城市)、南京城墙(江苏省南京市)、临海台州府城墙(浙江省临海市)、寿县城墙(安徽省寿县)、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安徽省凤阳县)、荆州城墙(湖北省荆州市)、襄阳城墙(湖北省襄阳市)、西安城墙(陕西省西安市)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