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区域

日小党派合并对抗两大党

石原慎太郎的“太阳党”解散并入桥下彻的“日本维新会”,旨在形成日本政坛“第三极”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1月7日,日本大阪,大阪市长桥下彻(左)与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右)在见面会上。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16日解散国会众议院,决定12月16日举行选举。

  众议院解散后,多党派党首17日走上街头,为定于下月举行的众院选举宣传各自主张。而当天以大阪市长桥下彻为党首的“日本维新会”与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创建的“太阳党”在大阪正式决定合并。

  自民党誓夺回政权

  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17日在熊本市街头演讲。自民党在2009年8月众院选举中惨败,遭民主党夺取政权。安倍2006年9月当选首相,但一年后突然以健康为由辞职。

  现阶段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有望赢得众院最多议席。

  合并形成政坛“第三极”

  以大阪市长桥下彻为党首的“日本维新会”与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创建的“太阳党”17日在大阪正式决定合并,以在下月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挑战日本的主要党派。当天在大阪举行的两党全体成员大会决定,“太阳党”解散并入“日本维新会”,石原担任“日本维新会”代表,“日本维新会”原代表桥下转为代理代表。

  “日本维新会”和“太阳党”合并旨在形成日本政坛“第三极”,从而在众院选举中对抗执政的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

  综合新华社

  ■ 分析

  “第三极”势力大联合 冲击力还未知

  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原本要力争实现的“第三极”势力大联合中还包括“减税日本”和大家党,但后两个党与“日本维新会”存在较大政策差异。日本媒体认为,要实现大联合难度较大,“第三极”对既存政党有多大的冲击力还很难说。

  首相野田佳彦17日参观东京一所高中后表示,一些小党为夺取更多权力而“毫无原则地联合”。

  石原慎太郎和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15日曾宣布各自领导的“太阳党”和“减税日本党”合并参选。石原后与大阪市长桥下彻会晤,就太阳党和桥下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合并参选基本达成一致。

  按石原的设想,太阳党、日本维新会、减税日本党以及渡边喜美领导的“大家党”四党联合,有望形成足以左右政局的“第三极”。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日本政坛多名元老隐退

  16日解散国会众议院后,前首相福田康夫、森喜朗等资深议员以健康和年龄为由,放弃寻求连任,决定退出政坛。

  福田康夫现年76岁,自由民主党籍众议员,今年9月告诉支持者,他无意再次参选,现在是时候把火炬传给下一代了。

  福田康夫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担任首相,父亲福田赳夫1976年当选首相,两人是日本历史上首对“首相父子”。

  森喜朗现年75岁,2000年4月至2001年4月任首相,是自民党主要派系“森派”首领。他今年早些时候说,他要给更年轻的“政治家”即国会议员让路。

  民主党方面,80岁的民主党最高顾问、众议员渡部恒三,77岁的前首相羽田孜,71岁的前众议院副议长中野宽成同样以高龄为由,决意隐退。据新华社

  历史性战斗已经打响,自民党为这一天连续三年完善政策。——安倍晋三

  “第三极”是“同流合污”。——首相野田佳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