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2:北京新闻·社会

再见熊顿 天堂里没有“肿瘤君”

400名网友告别抗癌女漫画家;出版社计划加印其作品,家人有意将部分版税用于做公益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漫画家熊顿(本名项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熊顿亲友及大批网友前来悼念。告别厅外,工作人员正在挂挽联。
网友手捧熊顿生前喜欢的玩偶小熊前来悼念她。
前来悼念的朋友在观看熊顿生前的照片时忍不住流泪。
我愿用微笑为你
赶走这个世界的阴霾
熊顿自画像,图文来自《滚蛋吧肿瘤君!》

  ■ “女漫画家去世 漫画记录抗癌故事”追踪

  新京报讯 “再见吧,熊顿!”昨日,八宝山殡仪馆,400多网友自发从各地赶来,与抗癌女漫画家熊顿(本名项瑶)作最后的告别。

  11月16日,30岁的熊顿在与淋巴癌抗争1年零3个月后离世,她以自身经历创作的幽默漫画《滚蛋吧肿瘤君!》让千万读者“笑着流泪”。

  网友拉着行李箱来告别

  “弹指笑对高唱滚蛋吧肿瘤君,泰然处之涂绘人间爱正能量”,昨日下午1时,八宝山殡仪馆的梅亭外,一副挽联提醒人们熊顿将在这里和人们“说再见”。

  虽然距离告别会正式开始还有1个小时,但现场已经聚集了三四十人,“见她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一面。”

  人群中,除了熊顿的10多位亲友外,大多数人都是不曾与她见过面的陌生网友,他们在网上得知熊顿过世的消息,自发前来与她告别。

  有人手捧百合,有人抱着小熊玩偶,有人胸前别着熊顿生前设计的迈克尔·杰克逊漫画徽章,“这都是她生前最爱。”

  网友薛先生手里拉着行李箱,前天夜里,他和大学同学小侯分别从重庆和杭州赶来北京,“太突然,微博上她都嘻嘻哈哈,我们都以为她的病情在好转。”小侯说,熊顿2008年出版的揭秘女生成长的漫画《熟女养成日志》曾让大学里的男生津津乐道。

  用MJ歌曲代替哀乐

  昨日下午2时,400多名网友陆续走进告别厅,大屏幕里播放着熊顿生前的照片,搞怪、卖萌、摆性感、扮淑女,大屏幕里,熊顿在照片中笑,大屏幕外,网友望着她的笑容哭。

  “熊顿希望,她所爱的人和关爱她的人,要好好的生活,快乐的生活。”昨日,熊顿的律师王韵代表亲友致告别辞时,说出了熊顿生前的愿望。

  灵堂里,熊顿头戴小花毛线帽,静静地躺在花丛中,三只大熊玩偶摆在脚边,陪着她的还有她生前的几部作品。

  人们将白菊、百合、玫瑰轻放在她身边,告别会上没有哀乐,整场循环播放着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MJ(迈克尔·杰克逊)是她一生的偶像。”熊顿的朋友们说。

  王韵介绍,熊顿的家人遵照其遗愿,将她主笔的MJ漫画书等全部收入都捐助给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她生病期间接受的公益捐助资金的剩余部分,也将捐助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 逝者

  自嘲漫画给人带欢乐

  “我愿用微笑为你赶走这个世界的阴霾。”这句话曾印在《滚蛋吧肿瘤君!》封面上。昨日,它被高高地挂在殡仪馆里,黑底红字。字的后面,熊顿在照片里,抚耳、叉腰、微笑。

  儿时调皮长大文艺

  认识熊顿的人一直挺惊诧,浙江丽水,一处典型的南方水土,怎么养育出这么个大大咧咧的丫头。

  她打小生性顽皮,偷喝爸爸的酒醉倒,往外婆的茶里猛加白糖,手持板凳追打男生,这些儿时的糗事,都被她自我揭露在漫画中。

  大学时代的熊顿“极具艺术家气质”,她曾顶着五颜六色的头发游走在校园中,因为打球伤了脚剃过大光头,她还爱穿沾满油彩的牛仔服和厚厚的松糕鞋。

  熊顿也不总是“彪悍”,来北京参加MJ(迈克尔·杰克逊)歌迷会时,曾害羞地不好意思和会员们说话,“一个人时,她挺淑女。”

  她爱美,出门一定要化妆,穿高跟鞋,即便在住院期间因为化疗落光头发,也要戴戴久违的美瞳,让闺蜜艾米给她买漂亮的假发。

  她爱MJ,追他的演唱会,收藏唱片海报,为偶像创作漫画,连放弃上海的设计工作跑来北京,也是为了能方便参与MJ的歌迷会。

  癌症割裂人生

  2011年8月21日将熊顿的人生“割成了两个时空”。那天一早,她起床走到门口,突然倒下,送进医院不久后,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浮肿、疼痛、因化疗掉头发,痛苦与她形影不离。

  “病前的我一直是头彪悍的女纸,仗着自己壮汉型的体格晨昏颠倒,三餐不定。冬天衣不过三件,夏天睡不盖毛毯。从来没有为健康操过心。所以K歌必定刷夜,聚餐必喝大酒,刨去加班的苦逼时光,生活的确五光十色。”熊顿曾这样告诉关心她的朋友。

  入院后,“睁眼就是灰白的天花板,入耳就是化疗、吃药、体温、白细胞增减”,她却在苦中作乐——把患病治疗的经历画成了漫画。

  “她一向善于自嘲,希望带给别人欢乐。”朋友苏宇记得熊顿给她发的一条短信,“我不想让人们看见病床上的我,就看见健康、快乐的我吧。”

  于是,胸部穿刺在她的漫画里成了“青春痘大小的小孔”,升白血球的针剂被她调侃成“让皮肤变白的药”。

  11月15日,熊顿离世的前一天。她强打精神发了一条调侃妈妈口误的微博,是她最后一次带给网友的欢笑。

  熊顿没有遗言,走后的几天里,闺蜜艾米泣不成声,“我失去她了。”

  朋友老正却总是在回想她们第一次相见的场景:“一身红火的裙子,长长的黑发,踩着高跟鞋,我在电话里叫她回头,一团火红向我走来,我想,我们就是那时‘一见钟情’的。”

  ■ 追访

  作品脱销计划加印

  再次翻开熊顿创作的漫画《滚蛋吧肿瘤君!》,千万网友为她的经历感动,在她去世后,她的漫画在不少实体及网络书店脱销。

  据当当网统计,近日,熊顿作品的上架网页浏览量增加了15至20倍,销量增加至以前的30倍,每天的售书量在3000册。不少网友在网上留言,希望能买书收藏,纪念“励志姐”。

  昨日,熊顿作品的出版社表示,已经计划加印熊顿的《滚蛋吧肿瘤君!》等漫画。

  熊顿的律师王韵透露,熊顿的家人有意将书籍的一部分版税拿来做公益,“这也是她的心愿,她生前就曾经积极地帮助过济南一家福利院的孩子们。”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