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文化新闻·思想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文化新闻·思想者

长尾理论创始人提出创客理论,称全民创造的数字时代正在到来

克里斯·安德森:人人都是创客(1)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克里斯·安德森昨日在清华大学演讲他的创客新理论。新京报实习生 王政显 摄

  ■ 人物

  克里斯·安德森

  生于1961年。自2001年起担任美国《连线》总编辑。在他的带领下,《连线》杂志五度获得“美国国家杂志奖”提名,并在2005年获得“卓越杂志奖”金奖。在一次与eCast首席执行官范·阿迪布的会面中,后者提出的“98法则”导致了安德森“长尾理论”的诞生。目前,他已经从《连线》辞职,专心做他的创客生意。

  说起克里斯·安德森,和他有关的最著名名词当属他提出的长尾理论。小众的也可以有市场,他用《长尾理论》一书向人们解释了在互联网世界,类似小众音乐及其他产品存在的可观利润空间。几年之后,他来到北京,同时一同带来的还有他的新理论——创客,这一次他将视野从数字世界拓展到实体世界,而他的新书《创客:新工业革命》将于12月份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安德森认为,“创客运动”是一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浪潮,将实现全民创造。而在线分享工具、3D打印技术、开源设计等高科技,都是实现全民创造的法宝。他给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全新的解读——“创客运动”的工业化,即数字制造和个人制造的合体。看来数字世界颠覆实体世界的时代似乎正在到来。

  安德森的外公豪瑟是最早的创客。他说,“和外公一起动手学习的那些夏天,最终改变了我的人生。”而今安德森自己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创客,他家中的地下室里有一个工作室,配有与他的5个孩子共同完成制作项目所需的各种工具、一些机器人和电子产品,这些通常用于数字制造。他在书中推荐的工具都是他自己的经验之谈。正如安德森所说,“我们都是创客,生来如此(看看孩子对于绘画、积木、乐高玩具或是做手工的热情),而且很多人将这样的热爱融入了爱好与情感之中”。

  创客是长尾理论的延续

  新京报:你的新书名字《创客》(《maker》)与科幻作家科利·多克托罗的一本书同名,你在书中也提到了这一点,所以你是有意起这样一个名字吗?

  安德森:我觉得多克托罗的书非常棒,而且他本人也非常慷慨,我曾经给他打过电话说我想用这样的书名,他对此毫不介意,对我表示祝福,书名是世界财产,很多书的书名都一样。

  新京报:是否可以认为你的新书某种程度上是《长尾理论》的延续?因为里面其实都讲到了少数与小众。

  安德森:我觉得是这样的,长尾理论是关于数字化和小众经济,而《创客》这本书是关于实体世界的小众经济,我把它们叫做长尾上的东西,它们都是长尾理论产生的源泉——更多的产品创造、准入门槛低、对多样性的需求。而我现在要展示的是,实体世界也是这样,创造正变成一件越来越容易的事。数字化让创新变得极其容易,一个新的庞大群体都可以参与其中。

  新京报:那你能用长尾理论来阐释一下“创客运动”吗?

  安德森:长尾理论是基于两个理念,第一,在互联网,任何东西都有存在的空间,无论是主流的还是小众的。第二,互联网需要所有的东西,无论是主流的还是小众的,所以我们可以制造出小众的产品以满足小众群体的需求。在实体世界,要保证小众产品的供应充足很难,因为不太可能将小众产品进行批量生产,因此,也就不可能发现小众产品的需求群体。但是“创客运动”使得人们能够更加方便地制作出各种技能和手艺的产品,这样长尾产品的供应方就出现了,因此长尾的需求也就得到了满足。

  最大的难题是技能

  新京报:你认为创客运动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安德森:技能,从少数人的技能发展到大多数人都能掌握的技能。在今天,设计出一个东西很简单,和相关人士建立联系、计算产品的市场需求、但其投入生产就比较困难,这就需要对制造业进行设计,这个技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掌握。所以我认为“创客运动”可以培养更好的制造业设计者。你必须先有设计,这样才能高效地进行生产,你才可能选对材料,知道哪些是正确的设计,知道怎样创作得更好等等所有的一切。我们必须知道怎么进行设计,设计并不难,但要对制造业进行设计可就复杂多了。

  新京报:你在书中说到,未来是虚拟经济的新高涨,那么你对传统制造业经济在未来的生存状态怎么看?

  安德森:我认为传统制造业在大型技术上做得很好,但如果它想和新兴的小众制造公司竞争,就必须尽快地进行革新,进行开源创新,比如建设一个开源平台,让顾客走进来参观。关键问题是速度和时间,以前是资金问题,现在是时间问题。在21世纪,制造业公司想要获得成功,不一定要追求最便宜的价格,但一定要追求最快的速度,最迅速的创新、最迅速的流通。我认为开源创新是保证速度的最好方式。Google、安卓系统的创新速度快,因为它们是开源的。所以这是我理论的基础。我支持开源,开源是实现创新最快的方式,我已经在这么做了。很多工厂希望能更快地创新,但它们必须找到一个方法来进行开源创新。

  (下转C1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