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视觉

宽窄巷子最成都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最美的老街》(1、2)
黄滢 马勇 主编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2年10月
单册定价:298.00元
1
2
3
4
5

  老街区不仅是古老建筑的博物馆,更是存储着历史底蕴、人文风俗和情感记忆的地方。中国经历大拆大建后的城市化浪潮后,对古建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逐渐成为一种共识,许多城市开始了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维护和改造。《中国最美的老街》汇聚了大量精美图片,展现了全国范围内保存最为完好、最美丽、最具活力、最有文化气质和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老街和商业街区。本报选取了其中的一个例子:宽窄巷子——这个最能体现成都休闲文化的历史文化街区,这个具有200年历史的北方胡同文化孤本,如何融合传统与现代,在南方焕发出新的生机。

  恺庐 这所宅院的主人传说百年前留洋归来,颇有革新思想,以特有的青砖砌成拱形西式宅门,宅门石匾上方由精砖砌成的硕大的椭圆图案,代表高悬的“辟邪镜”。(图1)

  成都原真生活馆 麻将是四川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休闲方式,这是成都原真生活馆里展现的1935年间一个成都小康之家的生活场景。(图2)

  见山书局 明朝大学士桂萼在江西创办了“见山书院”,这里的宽窄巷子也有一座,并附带着藏古纳今的“见山书局”,似乎依然存有理学穷尽的古时性情。(图3)

  宽云窄雨 在成都,时光变得很慢,在宽窄巷子,时光变得更慢。这座水榭楼阁、曲径通幽的院落里抠出了一条连廊,在下雨天,以雨帘为框,将院子框在了画中,从天井望去,大概就能体验“宽云窄雨”的意境吧。(图4)

  星巴克 到了宽窄巷子,星巴克颇能入乡随俗。一杯咖啡,一个笔记本,透过冰裂纹窗花,望见那伸向天空的翘檐与层层灰瓦的屋顶,恍然间,就穿越回了过去。(图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