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持续的幸福》

  (马丁·塞利格曼 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 定价:49.90元)

  本书是积极心理学学者马丁·塞利格曼的力作,将人们的思维从消减痛苦转向建立幸福,当然,作为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多少坚持了心理本位,也就是说,他所说的幸福,并不涉及物质层面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即幸福感,也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他提出幸福的五个元素,积极的情绪,要投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的事要有意义和目的,要有成就感,都与自我的心理调节有关。

  我们相信,幸福是需要构建的,很多时候,确实是一种与自我认知相关的东西,但是也必须肯定,良好的心理调节,需要足以让人维持尊严的基本物质生活,若无视这一点而去谈论幸福感,则会陷入一种理论的困境,违背道义逻辑,就像曾有诗人写过,乐观主义可能成为群众的鸦片。

  《鱼为什么放屁:无用及恶心的知识大全》

  (弗朗西斯·古德 上海三联书店 2012年12月 定价:28.00元)

  一本好玩的书,里面囊括了各种你不会觉得有用,你肯定觉得恶心的知识,为避免第一次相见就恶心到读者,编辑在此不敢冒昧“诸如”一下,但必须强调的是,阅读这样多少有些无厘头的书,你可以感受人之思考的丰富性。

  事实上,恶心是带有意义判断的一个词,而存在比存在的意义更真实,人不能为了爱存在的意义而存在,因为人也不能为了不恶心而不去关心恶心的事情,因此,此书又多少带有寓意,那就是,悦纳真实的自我。

  《城市精神》

  (贝淡宁 艾维纳 重庆出版社2012年11月 定价:35.00元)

  近年来,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建设某种城市精神的公共口号,但是城市真的是有其特殊的精神的吗?如果有,它究竟从何而来,用什么东西来铸造?在这本书中,我们或多或少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本书作者的问题意识,出自对当下城市趋同化的担忧,他们用街头漫步和聊天的方式考察了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九大城市,结合历史以及文学作品等素材,构建出每个城市的特殊精神,不难发现,这种研究分析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构建城市精神的过程。说到底,人才是赋予城市以精神的主体。

  《制造明星:严寄洲自述》

  (舒云 人民日报出版社2012年10月 定价:46.00元)

  1917年出生的严寄洲先生,涉足影坛长达半个多世纪,他通过自己的导演工作,使得一些人在台前成为万人瞩目的明星,他既目睹了影人们成功的荣耀,也观察他们黯然离场时的背影,更重要的是,他以一个艺术家的敏感,分析着人们在成功、失败、名利、得失之间所表现出来的复杂人性,也反思着在错乱的时代,不同品性的艺术工作者对文化艺术的坚守与溃败。

  《月光花》

  默音 著 安徽人民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定价:29.80元

  科幻作者默音,此番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月光花》里描述的是两个在云南成长的女孩在一次山中冒险偶遇一种神奇的植物,他们将之命名为月光花。多年后他们成人,在大都市里重逢,生活轨迹迥异,却因为其中一人将月光花一直偷偷栽培而牵引出一系列故事……从小生长在云南大理的默音在故事的行进中,为我们描述了云南当地人民的生活场景。另一方面,和月光花有关的故事,也让读者有机会思考“瘾”在我们生活里可能产生的作用,既有爱之瘾,也有恨之瘾。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