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选择市场,还是经典?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周总榜中,莫言的作品还剩3部,“莫言效应”正按市场节奏慢慢退潮,这也得以让读者把目光放到了更多的作品上。整体来看,本周总榜的10部作品分别来自小说、非小说、生活、儿童四大类别,分布较均匀。

  但总榜中未见经管图书的身影,仍有些意外。在记忆里,上次总榜中出现经管读物已是两周前,那也与作者的身份或有一定关系。一向作为畅销书常客的经管图书,如今却经常缺席,这一现象值得深思。固然,经管图书的弱势与宏观气氛有关,但更深层的恐怕还是长期以来“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经管图书一直被视为“香饽饽”,但多数出版机构认为,只要按上诸如“战争”、“狼说”之类耸人听闻的名称,制作出的作品就会吸引足够多的眼球,也必会带来丰厚的码洋。殊不知,读者并非傻子,当大家逐渐明白,多数经管图书不过是由“学侩”和机构捣鼓出的没有营养的“快速食品”后,自然也就对这类图书“视若无睹”了。但这并非说,经管图书中就没有优秀读物,本周榜单中排在最末的《海底捞你学不会》,是去年年初的作品,一年半来常常在榜单中露脸,几乎算“长销书”了,这与它充满诚意的内容是分不开的。

  作为另一大畅销书类别,儿童读物同样在市场化上走得较远,但这也导致其在选题上出现了同质化倾向。本周儿童榜单中的10本作品,有3本的题目与“熊”或“维尼”有关,同质化可见一斑。但市场化的好处在于,国外优秀读物正被大量引进。本周进入总榜的《爸妈太过分》,以及分榜中的《不一样的卡梅拉》、《窗边的小豆豆》,这些优秀的引进读物均是榜单常客。它们在题材上出色别致,在销量上也不落人后。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总榜的《爸妈太过分》、《赛尔号大电影2》两本书同属安徽少儿社。事实上,该社近来风头正劲。对市场的敏锐把握,也许是其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选择市场还是选择经典,的确是出版机构最头疼的问题,毕竟莫言、马尔克斯这类兼具话题性和经典性的作家太少。但经典或所谓严肃作品,在出色的营销下,也许并不会受冷遇。比如,本周学术分榜中,三联书店的作品占据七成,其中不乏《怎样读书》、《诗之旅》、《乡土景观十讲》这样的大师作品。经典不一定会被边缘化,反倒是一味地盲目跟风,却可能落得被市场抛弃的下场。

  □杰夫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