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公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公益
上一篇  下一篇

万元奖励助家庭节能改造

将选出30户家庭参加,租房者不能申请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昨日启动第三阶段的“宜居要好房,好房要节能”活动,邀请30户家庭在2012至2013年参与低碳节能改造活动,入选后可获万元补助,以帮助其实现节能30%的目标。

  自然之友低碳家庭项目负责人陈婉宁介绍,此次活动面向全体北京市民开放,但参加者需有自己长期住房,不受理租屋用户,以确保可以跟踪探访节能改造前后对比情况。

  入选的住户须有长达一年的义务,经常参加节能改造培训课程,和专家学者设计讨论方案,并且在活动结束后担负传播节能改造技巧的作用。此外,住户最好能够有2012年到2013年水电气数据的详细记录,以进行能耗对比。

  对于住户所在的地区、户型、家庭年龄层和用电量等情况,陈婉宁表示,没有特别的要求。在选择住户之前,自然之友会走访申请家庭,考察每家的具体情况,并与住户进行面谈,

  2011年,自然之友对北京21户家庭首次尝试进行帮助节能改造计划,家户房型覆盖市区平房、郊区平房、板楼、塔楼和筒子楼,散布于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顺义区等各个区县。

  节能改造主要覆盖节水、节电、自助绿化、无毒装潢、新能源应用、保温隔热措施六方面。

  有不少家庭在省水、节电方面的效益超过了50%,有的甚至达到了90%到100%,改造费用有的略微超过1万元,有的则志愿多投资了两三万元。

  据悉,有兴趣的市民,可通过自然之友网站报名参加这一活动。主办方希望能在2015年之前完成北京100家住户的改造。

  ■ 节能改造小妙招

  ★节电:

  旧的白炽灯泡换成LED灯泡后,灯泡能耗节省最高近100%。

  ★节水:

  改成节水龙头或节水花洒,省水效益可达50%。因为冲马桶、洗东西时,依靠的是水的压力而不是流量,节水龙头出水量少,但压力大,使用后水量消耗明显下降。

  ★空气质量:

  如果在室内安设一些绿色植物,或DIY做成花园阳台,可以利用生物本身的净化能力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既可以省能源,也让家庭充满绿意。

  部分节能/宜居改造项目效益表

  改造项目 节能/宜居效益 改造费用

  节水花洒与节水龙头 省水50% 约150元

  净水器节水改造 省水90% 20-30元不等

  整体废水回收系统改造 省水50% 约8100元

  LED灯光改造 节电80%-90% 50-300元不等

  节能接线板 根除待机电力 100-200元不等

  家用太阳通发电系统 节电30% 约9000元

  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 节约热水器用电100% 约650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