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要闻

国乒教练员竞聘会首提“第三次创业”,孔令辉强调队员应学好英语

“双子星”将联手执掌国乒队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国乒教练员竞聘会昨天在上海进行。作为女一队主教练惟一候选人,孔令辉上台陈述30分钟,就女队现状以及技战术打法等问题展开。孔令辉称希望给他一个机会,他会带领女乒开拓新局面,“我有决心,有信心!”

  上午10点40分,孔令辉结束了竞聘陈述,走下台时满头大汗,他说台上射灯照得太热了。“4年前我也参加过竞聘,只是把自己的想法简单展开了一下。这次时间长些,写的东西也更详细了。”

  孔令辉在陈述中讲到了女队的年龄结构,称近期目标将培养一到两名年轻队员出来。此外,孔令辉着重提及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问题,要求队员提升英语能力,“运动员的学习,我在执教中体会比较深,教练灌输队员的理念队员有时很难理解,所以从现在做起不算晚。”

  孔令辉称6年前刚退役那会,跟队员的沟通上有一定障碍,尤其是跟郭跃的沟通,直至伦敦奥运会这一年才解决。“我正在慢慢转变执教理念,我还年轻,现在做不晚。”

  从主管教练到主教练,孔令辉称并无阻力,6年时间让他跟女乒教练组磨合得很好,不过他坦言需向施之皓和刘国梁学习。“国梁这两个奥运周期带男队很成功,管理男、女队也有相通的地方,我们会加强沟通。”此外,孔令辉称近半年在上海上学时,施之皓也给了他很多建议。

  今天上午,103名与会代表将对各竞聘人投票。鉴于女队主教练只有孔令辉一人竞聘,该岗位旁落的可能性不大,孔令辉上任只需要走一个程序。

  ■ 战友

  刘国梁:愿与小辉并肩作战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刘国梁是男队主教练惟一候选人,孔令辉是女队主教练惟一候选人,如不出意外“双子星组合”将联手执掌国家乒乓球队。谈及孔令辉竞聘,刘国梁称会跟他并肩作战,互相督促。“我渴望和小辉就像过去从天津世乒赛翻身战开始那样,一起走向辉煌。”刘国梁说。

  刘国梁比孔令辉小3个月,但他一直习惯称孔令辉为“小辉”。刘国梁说看好小辉接手女队,“无论是当队员还是后来当教练员,小辉自身的能力都非常强。我们也是互相最为了解的伙伴,打球时被称为‘双子星’,我期待和他共同执掌乒乓球队,把我们对乒乓球的理解、热爱和自身影响力从运动员时代带到教练员时代。”

  刘国梁说这些年来,跟孔令辉已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和感情,“希望我们今后并肩作战,互相提醒,互相督促。”刘国梁称两人都是大满贯球员,希望能在主教练岗位上,给下一代留下各自的理念和思路。

  ■ 前任

  施之皓坦言是主动放弃竞聘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一队主教练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0岁,特殊条件可以放宽。”面对这样的竞聘条件,53岁的施之皓选择了放弃,他笑着说国乒队从不存在什么特殊情况。谈及7年执教生涯,施之皓称没有遗憾。

  尽管没有参加竞聘,施之皓昨天一早还是出现在会场。被问及放弃竞聘原因时,施之皓说自己已经53岁了,不适合了。“这次没有竞聘,是我自己提出来的。这次竞聘规定参与女一队主教练竞聘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我想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没有特殊情况。”施之皓称国乒队历来新老交替做得很好,他相信年轻教练肯定能承担起这个责任。

  施之皓介绍伦敦奥运会后,国乒队在云南开过一次总结会,“蔡振华副局长谈到了中国乒乓球将进行第三次创业。我认为,我不参加竞聘对中国乒乓球的可持续发展和继续辉煌应该有更大的好处。”

  自2005年底就任,施之皓率队包揽了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全部金牌,惟一一次失利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不敌新加坡队。谈及卸任后的安排,施之皓称目前还不清楚。

  ■ 队员

  郭焱:孔令辉的急脾气改了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在昨天的国乒教练竞聘会,首次出现队员参会并有投票权。女队年纪最大的郭焱直言期待孔令辉就任一队主教练,并称孔令辉在女队6年时间,急脾气改了不少,懂得跟女队员打交道了。

  在参会的103名代表中,包括了张继科、王皓、马龙、李晓霞、郭焱和范瑛6名队员,这是国乒首次有队员参与教练员竞聘会。听完孔令辉的陈述后,郭焱称她和孔令辉在一队相处6年,彼此已很熟悉,“他和施指导在做事方式上还是有些不同,但我们很期待他走马上任。”

  郭焱称这6年来,孔令辉的性格改变了不少,“孔指导做队员时,就是风风火火的一人,但来女队执教这些年,他的性格磨了很多。”郭焱回忆称孔令辉2006年刚下队时,总问“女队员怎么是这样?”的问题,“现在他对女队员的一些心理、心态把握得比较好,在执教方式上也改变了很多。”

  ■ 冷门

  吴敬平为“三次创业”出山

  新京报讯 (记者孙海光)昨天的国乒竞聘大会上,刘国梁、施之皓、吴敬平等人都首次提及国乒“第三次创业”。58岁的吴敬平此前退出了男队教练竞聘,得知“第三次创业”后,又决意重新出山。

  据施之皓透露,“第三次创业”是蔡振华在伦敦奥运会后的总结会上提出来的,昨天则是首次对媒体披露。刘国梁随后详解了“第三次创业”,指的是现阶段,不仅仅把目标放在夺取金牌,而要在国际、国内实行更丰富、更立体、更深层次的乒乓球推广,并且提出“乒乓球文化”的概念。

  关于之前的两次创业,第一次创业指的是1992年国乒队打了翻身仗时期,第二次创业则是指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开始包揽金牌的时期。

  关于第三次创业,刘国梁称希望大家都把战略眼光放长远,因为只有将乒乓球打造成世界型运动,它的价值才会更大化,“奥运金牌再怎么拿也只有4块,已经到了极限,不过社会效益还有很大拓展空间。”58岁的吴敬平也是在得知“第三次创业”后,昨天又临时出山,再度竞聘男队教练。

 新指视

  CBA揭幕战 北京VS上海

  19:35 CCTV5 BTV体育

  英超 曼联VS巡游者

  23:00 CCTV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