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关注

“政委”留守 众将求变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队今年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马布里的发挥。作为球队的灵魂人物,老马的目标依然是卫冕。图/Osports

  今晚,2012-2013赛季CBA联赛将在首钢体育中心拉开战幕,北京男篮坐镇主场对阵阿里纳斯率领的上海队。央视体育频道和搜狐视频将现场直播。

  主教练闵鹿蕾曾说过,北京队是马布里的球队。的确,有马布里在,大家心里都踏实。今年,北京队早早与“马政委”续约,他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球队本赛季的走向。好马还需配好鞍,来自宝岛台湾的李学林虽然获得了总决赛MVP,但一直被球迷忽视,每场比赛都不显山不露水。不过,没有李学林的北京队绝对如同断掉一臂的武林高手,注定顾此失彼。此外,解立彬、方硕和陈世冬也增添了球队的板凳深度,后卫的实力还是相当稳健。

  1  卫冕目标不变 先打好揭幕战

  马布里 生日:1977年2月20日 身高:1.88米 体重:93公斤 号码:3 位置:后卫

  与球队续签两年合同后,马布里在赛季开始前两个月,便来京与球队会合。

  “这个赛季夺冠不轻松,但上赛季我们赢得总冠军,让我们拥有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一直在为下一个总冠军做准备。正如我以前说过的,人们会一直谈论这些,很多人非常期待我们能再赢一个总冠军。但是,我们现在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揭幕战上。”马布里说。

  上赛季结束后,马布里回美国做了脚趾手术,他说,目前恢复得不错。不过,10月底的CBA季前赛,马布里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时间,闵鹿蕾一是怕他伤病反复,二来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锻炼。“老马还是那样敬业,今年都35岁了,训练还是一点不松懈,技术、力量保持得不错。”闵鹿蕾对马布里的职业态度,始终赞不绝口。

  虽然马布里表示,这个赛季的卫冕之路不会轻松,但与上赛季一样,他的眼中只有总冠军,“我打球的目标每年都是一样的,就是争夺总冠军。现在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打好第一场比赛。总冠军是一个长远目标,短期目标是准备好和上海队比赛,揭幕战也很重要。”

  马布里说,今年CBA联赛比往年竞争更激烈,不少NBA全明星级球员都来了。在他看来,广东和新疆依然是最具竞争力的对手,“所有的球队在赛季刚开始时都是难缠的对手,因为你不清楚他们的底细。新疆和广东是去年夺冠呼声最高的两支球队,今年,他们依然是实力最强的对手。”

  2 身体厚实许多 上场时间不少

  李学林 生日:1984年1月31日 身高:1.73米 体重:82公斤 号码:6 位置:后卫

  休假归来,李学林给人的印象是,厚实了不少,肩膀宽了、胳膊粗了。“这个夏天我有意增重,现在差不多82公斤,上赛季打完比赛回去才75公斤。”李学林说。

  为何增重,李学林的解释是尽量避免伤病,“上赛季因为我的腰伤,给球队带来很大麻烦,我希望这个赛季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还是要从自身做起。这次回去我特意进行了针对性练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壮。”

  体重增加了,会不会给膝盖带来额外的压力?对此,李学林说他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我也加强了腿部的练习,现在速度并没有下降,还特意加强了膝部的小肌肉群练习,膝盖肯定不会有问题。”当时,惟一给李学林造成困扰的是投篮感觉,“之前力量一直维持在一个状态,投篮肌肉对投篮所用的力量已有了记忆,等力量突然增加了,再用原来的感觉投,可能就会投远了我花了好长时间,才重新找回投篮的感觉。”

  上赛季季后赛,李学林有7场比赛出场在40分钟以上。本赛季,北京队后卫线并未补充,李学林的出场时间可能还会很长。“到时候一切听教练的安排,对我来说,赢球是最重要的,我出场时间的多少,能拿到什么样的数据并不要紧。”他说。

  至于能否卫冕,李学林说:“想卫冕是肯定的,但肯定会很难,今年所有球队都想赢我们。不过,在这样的环境下球队能更快地成长,也是好事。”

  3 夏天苦练见效 对抗远投出色

  方硕 生日:1990年9月7日 身高:1.88米 体重:80公斤 号码:8 位置:后卫

  三分准了,身体壮了,这个赛季,方硕可能会迎来更多的机会。

  2008-2009赛季,方硕被上调到一队,但职业生涯前两个赛季共出战10场比赛,场均不足3分钟。上赛季,北京队年轻球员集体崛起,方硕也找到了自信,一个赛季下来,获得了33场出战机会,场均达到9分钟。

  但是,方硕并没有惊艳的表现。“闵指导让我上场,都是让我先做好防守和篮板。”方硕说,“我也是首先完成教练交代的任务,然后才想着自己进攻。”

  休赛期方硕没闲着。“我找体能教练制定了计划,加练身体和力量,增强对抗;此外,还加练了进攻技术,尤其是外线投篮。”方硕说,“作为后卫,这两方面都很重要。”加练很快有了效果,9月,北京队和韩国的KCC俱乐部打了两场教学赛,由于两名外援和李学林都未归队,方硕成了后卫线上的主力,他的身体对抗和三分,让人眼前一亮。

  “算是夏天苦练收到的一点成效吧。”虽然有了进步,在方硕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控卫还有不少差距,“老马和学林都是很有能力的控卫,和他们在一起更能发现自己的差距。比如,我现在在控制比赛节奏、梳理球队进攻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这个赛季在他们身边,希望能学到更多东西。”

  4  解立彬

  生日:1985年8月29日

  身高:1.90米

  体重:85公斤

  号码:7

  位置:后卫

  “在北京待了这么多年,对这支球队很有感情。现在我能感觉到,这支球队还需要我,我还能起到一些作用。”

  ——经常带领小队员练投篮的解立彬,正在慢慢转型,上场时间已不能成为衡量他的硬指标了。

  5 陈世冬

  生日:1989年1月5日

  身高:1.85米

  体重:70公斤

  号码:21

  位置:后卫

  “我自己是很想向云哥(张云松)看齐的,云哥一直以来就是我追逐的对象。后来,云哥退役之后来了学林,我现在就是要向他看齐,争取水平更进一步。”

  ——刚出道时,陈世冬常被拿来与张云松比,现在看来,他成为下一个张云松的希望越来越小。

  6 姚广国

  生日:1994年7月27日

  身高:1.85米

  体重:80公斤

  号码:15

  位置:后卫

  “能在北京进入一线队,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球队。至于目标,先完成教练员提出的要求吧,现在想太多也没用,只能一步步来。”

  ——今年5月刚刚加盟北京队,姚广国的最大优势是年轻、速度快,但他上场的时间不会太长。

  7  王鑫磊

  生日:1992年2月9日

  身高:1.95米

  体重:75公斤

  号码:31

  位置:后卫

  “进队之后闵指导和我说,你是新人,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而且北京队是一支以防守起家的球队,你作为新人,到场上的第一要务还是防守。我只有静下心来努力训练,等有机会时,就赶紧抓住。”

  ——正如王鑫磊自己所言,他的第一要务就是苦练内功。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