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拍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2:拍者

老兵退伍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最后一次擦完车,老兵殷朝阳紧紧贴在和他相伴多年的消防车车头,他即将退伍离开军营。
殷朝阳和战友在办理消防车的交接手续。
殷朝阳和战友向余淑琴老人告别。他们照料余淑琴老人多年。
殷朝阳(中)和战友们一起唱起“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作为欢送会的结束曲。
一名战士用DV拍摄欢送会。

  《拍者》图片版是“新京报拍者俱乐部”的会员交流平台。你可以登录“拍者网”(http://www.paizhe.com),注册加入“新京报拍者俱乐部”,将自己的摄影作品上传到“拍者网”与包括本报摄影记者、图片编辑在内的网友交流讨论,其中优秀的摄影作品会在此刊登。

  11月23日,下午。红庙消防中队的老兵殷朝阳独自来到车库,打水擦拭他驾驶了多年的消防车。擦完车,他站到了车头,张开双臂,将身体紧紧贴在车头上,然后亲吻了这辆陪伴他多年的“战车”。

  殷朝阳是武警红庙消防中队四级警士长。16年前,年满18岁的他从河南入伍来到北京,成了一名消防车的驾驶员。这一干就是16年。因此,他也成了朝阳消防支队中最老的一名士兵,比现任的中队长还要早3年当兵,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殷。

  不过,今年“老殷”要退伍了,再过几天他就要离开军营。

  下午4点20分,和“战车”告别后,殷朝阳又去了空巢老人余淑琴的家。殷朝阳和战友照顾余淑琴老人多年。退伍前,他准备和老人道个别。老人得知来意后,言语有些伤感,多次叮嘱殷朝阳回到家乡后要和她常联系,期待能再次相聚。

  从余淑琴老人家里出来,天快黑了。晚上6点,中队里要举办卡拉OK活动,欢送退伍战士。4名社区老人代表也应邀前来。一名老人拉着殷朝阳的手说:“孩子,你要走了,我们大家来为你们送行。”

  活动开始时,大家用热烈的掌声邀请殷朝阳唱第一支歌。殷朝阳痛快地为大家唱了一曲《什么也不说》。他说,这歌词写的就是他此刻的心情。

  图文/拍者 赵元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