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 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 社论·来论
下一篇

改革动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过去30年已经证明,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未来将再次证明,改革依然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国务院21日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李克强副总理在会上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中国过去30余年高速增长,根源于改革红利,根源于制度改善带来的交易成本的大幅度降低。一个最简单的对比就是:改革开放前,我们劳动力成本更低,土地免费,全球化方兴未艾,但国民经济却一度到了崩溃边缘;而改革开放以来,劳动力的价格、土地价格总体上呈现上升态势,但经济却高速增长。

  因此,没有改革的突破,劳动力价格再低,全球化进程再顺利,中国恐怕也很难享受到。所谓“要素红利”、“全球化红利”等,不过是改革红利的一个个具体体现。

  后发优势本质是改革红利。尽管我们推进改革30余年,但作为一个转型大国,客观地看,中国还有相当多的制度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相当多的制度使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交易成本居高不下——

  经济领域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远未理顺,政府强势干预市场、扭曲市场的事情屡见不鲜;社会领域中,“强政府-弱社会”制约着社会的自我发展;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自我利益化倾向突出,职能没有完全理顺,权力运行与权力结构失衡,已经影响到发展全局。

  凡此种种,无一不是发展的拦路虎。但换个角度看,这也是我们的后发优势所在。只要按着这个菜单,一个一个地改,一项一项地改,在边际上不断地降低交易成本,我们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而这个基于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足以支撑我们未来5到10年中速增长的基本态势。

  获取改革红利,需要的是改革的决心。我们反复强调过,改革突破口并不缺乏,只要想改革,任何一个领域都可以成为改革突破口。一句话,不改革的理由千千万万,改革的理由只有一条,那就是肯改革、愿改革。李克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等表态,是在向社会明确传达改革的决心。

  获取改革红利,最重要在于改革要动起来。“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乐见政府积极的改革态度,更乐见政府积极的改革行动,尤其是乐见政府打破自身利益的行动。唯有政府打破自身利益,才能打破现有利益格局,才能使政府成为改革强大的动力之一。未来一两年,适应社会需求,尽快在收入分配改革、垄断行业改革、社会组织发展、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化、政府官员财产公开等方面,扎扎实实地一个一个突破,一个一个解决,一个一个地释放制度红利。在这方面,改革的速度并不是最重要的,改革动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过去30年已经证明,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未来将再次证明,改革依然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但这个红利不会自动变现,它需要各级政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改革作为头号工程,改变“久议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破、破而无功”的状态,真正按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