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要闻
下一篇

韩总统大选将现“巾帼战须眉”

首尔大学教授安哲秀突然宣布退出竞选,新总统将在朴槿惠与文在寅间产生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3日,安哲秀含泪宣布退出竞选。
朴槿惠
支持率:42.8%
所属党派
新世界党(执政党)
出生日期:1952年
学历:学士
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
现职业:国会议员(曾5次当选国会议员)
文在寅
支持率:24.3%
所属党派
民主统合党(在野党)
出生日期:1953年
学历:学士
庆熙大学法律系
职业:现国会议员(第一次当选)

  23日,在距离韩国新一届总统大选不到一个月之际,选情发生重大变故。当天,备受期待的无党派总统候选人、首尔大学教授安哲秀突然含泪宣布退出竞选,如此一来,韩国新总统将在执政党新世界党候选人朴槿惠和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之间产生。

  韩国距离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似乎又近了一步。

  联合问题谈崩

  安哲秀退选的背景,是他与在野党候选人文在寅竞选问题上的分歧。从本月初开始,两人的阵营就一直在协商是否联合起来,推选出一名候选人与来自执政党的朴槿惠对抗。因为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安哲秀、文在寅和朴槿惠三人“混战”,朴槿惠有望以较大优势获胜;而如果文在寅和安哲秀联手,则会大大提高反对派阵营夺取政权的几率。

  但“不幸”的是,安哲秀与文在寅各自阵营在联合问题上却分歧重重,直到23日仍未达成协议。

  23日,安哲秀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退选。“我决定放弃总统竞选。从现在开始,在野党只有一名候选人,那就是文在寅。”

  含泪宣布退出

  安哲秀说,自己决定退出,是因为不想再在联合的问题上继续争论下去。

  “双方围绕联合的方式针锋相对,这让国民难以接受。也不符合新政治理念,必然留给国民更多伤痕。”安哲秀含着泪说。

  在三名候选人中,刚50岁的安哲秀最年轻,也有着企业家和教授双重背景,在宣布参加竞选时备受期待。

  安哲秀说,就联合问题引起的争论责任都在他,现在希望国民给予文在寅支持和鼓励。

  安哲秀表示,虽然自己主张的韩国“新政治”梦想暂时被搁置,但他仍然迫切希望新时代的到来。

  “我未能实现国民对变化的热切期盼,但我不会忘记时代和历史赋予我的使命。即使这是一条坎坷之路,我也会投入一切力量坚持到底。”安哲秀说。

  朴槿惠民调领先

  韩国将于12月19日举行总统大选,本月25日至26日将是候选人正式登记日。安哲秀的退出,意味着新一届总统将在朴槿惠与文在寅之间产生。目前,60岁的朴槿惠支持率领先于其他两名候选人。韩国媒体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三人的支持率分别为朴槿惠42.8%,安哲秀26.2%,文在寅24.3%。安哲秀退出后,支持他的选民是否能流向文在寅,将是大选投票前最大悬念。

  韩国宪法规定,总统不能连任,因此现任总统李明博只能在本次大选中作“壁上观”。若朴槿惠顺利当选,她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也是整个东北亚地区近现代历史上首位女国家元首。

  (百千)

  ■ 竞选

  朴槿惠批评文在寅和安哲秀协商联合是“旧政治”

  “女总统诞生就是政治革新”

  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22日批评文在寅和安哲秀协商联合的问题,称这并非政治革新,而是旧政治。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在当天出席韩国广播记者俱乐部主持的座谈会上表示,在野阵营因协商“联合”问题,迄今仍未决定由谁参加总统竞选,这对选民“有失礼仪”。朴槿惠说,她若当选总统,将发挥有如母亲一样的领导力量,将重点放在民生问题上。她还说,女总统的诞生就是政治革新。

  23日,朴槿惠前往大邱及庆尚北道,为争取选民继续作出努力。她访问了当地市场,与商人和居民进行对话。

  朴槿惠还到为纪念延坪岛炮击事件两周年设立的阵亡士兵灵堂进行悼念。朴槿惠称,为报答为保护国民生命牺牲的士兵,应该彻底保护韩国领土和西海“北方界线”。(宗合)

  ■ 意外

  促反对派联合韩男子自杀

  韩国警方23日确认,一名男子从一座公寓跳下自杀,以呼吁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和安哲秀尽快合力竞选。

  男子姓柳(音译),现年53岁,22日17时10分跳下全罗北道一座公寓的13层。他家阳台挂有一条标语,内容是希望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和独立候选人安哲秀尽快确定一名候选人,与执政党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竞争。

  警方在公寓内发现一封遗书。他写道:“我认为,文在寅和安哲秀都是杰出人士。我希望他们中一人可以驾驭马车,另一人能够协助建立一个健康的福利国家。”

  警方说,男子自杀前喝了两瓶烧酒,当时可能正收看文在寅和安哲秀电视辩论。

  文在寅阵营和安哲秀阵营本月7日开始协商“合纵”,原本打算25日至26日候选人正式登记前推举一人参选。然而,安哲秀14日叫停结盟协商,指认民主统合党成员散布谣言,要求民主统合党全面改革。新华社专电

  我若当选总统,将发挥有如母亲一样的领导力量,将重点放在民生问题上。

  ——朴槿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