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延坪岛炮击两周年 韩将军演“夺岛”

定于23日晚举行,韩军官称将部署覆盖朝鲜全境新型导弹;朝鲜称韩国未吸取教训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3日,首尔,韩国举行延坪岛炮击两周年纪念活动。

  韩方越擅长以欺骗等手段疯狂挑衅……就会愈发耻辱地面对下一次延坪岛炮击。

  ——朝鲜《劳动新闻》评论

  23日,韩国纪念延坪岛炮击两周年,说这次事件表明朝鲜半岛仍有战争风险,打算以演练方式防范今后可能受到的攻击。同一天,朝鲜《劳动新闻》刊发评论,指认韩方纪念活动把败绩说成胜利,认定韩方没有从延坪岛炮击事件中吸取教训。

  “半岛仍有战争风险”

  包括丧生人员家属、政府官员和海军军官,大约4000人当天聚集在首都首尔龙山战争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

  韩国在延坪岛建了一座博物馆,以图片、三维图像和视频短片等形式展示炮击事件。

  国务总理金滉植发表讲话,说延坪岛炮击是双方1953年签订停战协定以来“最严重挑衅”,是“攻击我方领土的暴力行为”,延坪岛事件提醒韩国“仍然处于战争”。韩国总统李明博上月视察延坪岛表明,政府阻止今后挑衅行为“决心比以往更坚决”。

  朝韩就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有分歧。韩国在包括延坪岛在内的“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设定海上分界线,即“北方界线”,朝鲜不予承认。2010年11月,朝韩在争议海域一带相互炮击,指认对方先开炮。延坪岛上两名韩国军人和两名平民死亡、18人受伤。

  演练场景包括夺岛

  韩国军方定于23日晚些时候在西部海域举行军事演练。一名海军陆战队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演练由联合参谋本部指挥,涵盖“各种场景,包括遭受火力挑衅和面对抢占岛屿的企图,以模拟实战程序”,不会实弹炮击。

  韩国军方官员说,着手为海军多个型号驱逐舰装备射程覆盖朝鲜全境的新型“天龙”巡航导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官员告诉记者,“天龙”导弹射程大约400公里,与“战斧”式巡航导弹同类型,有低空飞行、命中率高、难以拦截等特点。这名官员说,装备新型导弹是对朝方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增强海军力量的回应措施之一。

  另据,朝中社22日报道,朝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大演讲时说,朝鲜将依照国家太空发展规划,发射有利经济发展的实用卫星。同时,韩方也宣布,暂定本月29日发射“罗老”号运载火箭。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反应

  朝鲜:韩国上演“指败为胜”闹剧

  炮击事件两周年当天,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认韩方把一场“失败战事”说成“胜仗”。

  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23日播发这篇评论的英文摘选。评论认定,韩方这种做法是为“掩盖他们对朝鲜强硬政策的失败”,煽动韩国社会与朝鲜的“对抗氛围”。

  评论再次提及延坪岛炮击是朝方在主权受到侵犯后的“防御回击”,称韩方纪念活动表明,韩国没有吸取教训。评论说,韩方“越擅长以欺骗”等手段“疯狂挑衅……就会愈发耻辱地面对下一次延坪岛炮击”。

  朝鲜人民军西南前线司令部发言人21日回答《朝鲜人民军报》记者提问时说,韩国打算在延坪岛炮击事件两周年之际举行“纪念仪式”、“慰灵塔”揭幕仪式、“战胜纪念馆”开馆仪式等活动,表明韩方没有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只会激发朝鲜人民军官兵的斗志。

  这名发言人说,韩方把延坪岛事件的失败说成是“胜仗”,有意上演另一出“对抗闹剧”,“触发新的战争”。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