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保护候鸟媒体联盟扩容至51家

昨日,16家媒体加入保护候鸟媒体联盟,先期加入的35家媒体近日在各地开展护鸟宣传报道活动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2日,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志愿者观察到7只东方白鹳觅食。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由新京报牵头成立的保护候鸟媒体联盟成立3天,昨日,16家媒体加入联盟,保护候鸟媒体联盟名单增至51家。

  海西晨报媒体联络人蓝添艺提出希望,保护候鸟媒体联盟成员之间应该加强互动,资源共享,形成重大影响,对不法分子形成威慑力。

  蓝添艺透露,海西晨报准备做一期大型候鸟影像报道,通过美丽的影像感染公众,让公众参与到护鸟活动中,他希望“让候鸟飞”成为长期不懈的工作,而不是一时热点。

  先期加入的35家媒体近日在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护鸟宣传报道活动。

  杭州都市快报在加入保护候鸟媒体联盟当天,报道一只极其珍稀的白鹤罕现千岛湖藕田,有村民不懂法差点想炖了吃,志愿者向都市快报举报,希望都市快报告知公众: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捕猎犯法。

  杭州都市快报媒体联络人表示,该报会继续关注本地和全国各地在候鸟、珍稀动物保护方面的活动,做好宣传报道。保护候鸟媒体联盟内部有好的新闻作品可以相互转载。

  海峡都市报记者张志宏透露,该报准备在乌龙江湿地展开“救鸟”行动,通过救援行动、科普公益宣传、拍者行动等系列活动,号召市民参与救鸟行动,为候鸟生存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网友郝南表示,有媒体的参与,我们就有理由期望一个更好的前景,希望媒体能带动起全社会对于候鸟乃至野生动物的关注和关怀来。

  【新增媒体名单】

  长沙晚报、海西晨报、国际旅游岛商报、江南晚报、金陵晚报、上海商报、天府早报、现代金报、辽沈晚报、时代商报、大连晚报、西部商报、郑州晚报、成都日报、青年时报、东方今报(排名不分先后)

  欢迎有意致力候鸟保护的媒体加入联盟

  ■ 相关新闻

  乐亭欲建民间爱鸟协会保护候鸟

  东方白鹳尸体尚未送检

  新京报讯 昨日,河北唐山乐亭,志愿者在东方白鹳死亡地不足500米处观察到7只新的东方白鹳个体,这些个体未出现明显不适。当地林业局表示将建立民间护鸟协会,结合民间力量对候鸟进行保护。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曹庄子盐场,在东方白鹳尸体被发现地不足1公里的范围内,护鸟志愿者从浅水滩中捞出14只鸟尸和一些疑似中毒的鱼尸(本报昨日报道)。

  事故水域出现7只新的东方白鹳

  昨日,唐山乐亭县森林公安局派出民警及林业执法人员会同边防武警、当地村民近20人与志愿者一起对东方白鹳死亡地周围进行搜寻,现场发现死亡鸟尸数量减少。

  搜索过程中,志愿者在东方白鹳死亡地不足500米处,观察到7只新的东方白鹳个体。

  记者从志愿者观鸟设备中看到,七只东方白鹳在水塘中来回走动,不时舒展翅膀,与身旁十余只海鸥一起和谐觅食。

  “7只看起来都很疲惫,应该是新来的个体。”护鸟志愿者田志伟说。

  随后,为避免惊扰正在觅食的东方白鹳,捜寻队停止了捜寻鸟尸,乐亭县林业局局长吴万颖表示,将加强新白鹳群周围的治安巡逻,并在事故水域竖立警示牌,以确保新白鹳群停歇期间的安全。

  东方白鹳尸体尚未送检

  昨日,当地警方与林业执法人员在捜寻过程中再次发现了2只红嘴鸥和1只喜鹊尸体。

  而对于21日发现的死亡东方白鹳和紫色内脏死鱼处理情况,乐亭警方昨称,目前,鸟尸和鱼尸均被冷藏处理,尚在等待上级送检命令。

  针对东方白鹳及迁徙候鸟在乐亭境内的长期安全问题,吴万颖表示将建民间爱鸟协会,发动鸟类爱好者保护候鸟。

  “这次东方白鹳死亡事件给了我们教训,仅靠林业部门护鸟肯定是不现实的,我们将用最快速度,召集爱鸟志愿者,成立乐亭爱鸟协会,发动更多人为打击非法打鸟毒鸟行为提供线索。”吴万颖说。

  新京报记者 何光 河北唐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