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哈大高铁12月1日开通运营

首条高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将保留103.5对普速客车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5月23日,哈大高铁“和谐号”380高寒动车组飞驰在沈阳至大连段。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我国首条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已完成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实行冬夏季两种运行图。

  据介绍,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铁道部表示,鉴于哈大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为确保冬季运营安全,铁路部门在哈大高铁运营初期,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分别按时速200公里和30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开行动车组列车,同时实行与两个速度等级相对应的票价。冬季运行图实施阶段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夏季运行图实施阶段为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此次冬季运行图共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7对。

  对于哈大高铁列车票价,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表示,将由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公司根据《价格法》和铁路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自主确定。

  周黎表示,哈大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对哈大间铁路通道运输能力进行统筹考虑,既有哈大线上仍将保留103.5对客车运行,旅客有很大选择余地,既可选择高铁,也可选择普速客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