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歼-15起降航母辽宁舰全过程公布

利用舰载机尾钩,歼-15着舰一次成功;舰载机起飞沿着舰艏14度上翘角跑道滑跃升空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着舰
歼—15舰载机着舰时尾钩与“辽宁舰”飞行甲板上的阻拦索装置咬合。新华社发
起飞
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新华社发

  据央视报道 日前,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型歼-15战斗机,在辽宁舰顺利进行了起降飞行训练。昨日,公布了歼-15战机起降航母辽宁舰的全过程。

  此次试验时间是在辽宁舰交付海军后的第二次出海试航期间,试验地点选择在渤海中西部海域,主要任务就是试验舰载机的着舰和起飞。

  上午7时许,身着七彩服装的航母舰员在甲板上一字排开,仔细排查飞行跑道上可能出现的异物,这是舰载机起降前的必要工作。各战位人员也随之就位,从服装色彩上可以区分出他们的岗位。

  上午9时,从陆地某机场起飞的歼-15飞机飞临辽宁舰上空。飞行员在完成对着舰环境的判断后,从舰艉进入,在光学助降系统和着舰指挥员的引导下,调整航向,对准跑道,放下尾钩。

  歼-15舰载机的尾钩牢牢钩住第二道阻拦索,滑行几十米后稳稳停住,尾钩自动脱索,着舰一次成功!

  随后,在飞行员的操控下机翼折叠,滑行至机务准备位置,甲板作业保障人员迅速对飞机展开各项技术检查和准备。

  在完成各项机务准备作业后,歼-15舰载机转入待飞状态,双发动机点火、重新展开机翼,在起飞滑行引导员熟练的手势动作引导下,滑行至起飞位置。止动挡板、偏流板先后升起,发动机接通全加力,在战机强大的轰鸣中,两名起飞助理挥动右臂,做出放飞手势。止动挡板落下,舰载机如离弦的箭加速滑跑,沿着舰艏14度上翘角跑道滑跃升空。

  ■ 释疑

  1 舰载机如何实现全天候盲降?

  从六七百米的高空俯冲下来,航母的甲板在舰载机飞行员眼里只有邮票大小。如何在不足200米的跑道中准确找到中线成功着舰,实现精准降落呢?

  这次着舰试验的一个亮点就是舰载机的光学助降系统。这个光学助降系统只是舰载机着舰庞杂助降系统中的一个。喷气式飞机着舰时,飞机在瞬间速度从300公里降到零,这对于飞行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同时也对舰载飞机的着舰装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着舰,对于舰载机飞行员来说,是一种比起飞更危险、更加考验平时训练水平的操作过程,所以它有一些专门的着舰设施,比如说拦阻装置。20世纪70年代,美国人率先在航母上装备了全天候电子助降系统、助降雷达,并在飞机上安装了相应的终端。当飞机准备着舰的时候,飞行信息会进入航母指挥室的着舰窗,雷达就会捕捉到准备着舰的飞机的所有飞行参数,包括速度、高度、下滑角度和曲线等,然后航母上的雷达和无线电信息,就会算出航母的行进速度,海浪的颠簸程度,马上得出飞机着舰的下滑角、下滑曲线等,再传回至准备着舰的飞机上,飞机按照这些数据进行着舰,从而实现全天候盲降。

  2 歼-15着舰成功=航母具备战斗力?

  此次歼-15舰载机着舰成功,表明迈过一道重要的技术门槛,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航母具备了实际战斗力呢?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表示,此次成功起降是舰载机的一小步,中国海军的一大步。这意味着航空母舰平台改建获得了重大成功;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获得重大成功;舰载机这种难度最高的航空平台研制成功。同时,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平台在高效运行过程中也获得了重大成功。

  现在进行的只是技术训练,就是让舰载机和航空母舰取得了协同的成功,但是能不能够在目标区域顺利地完成任务,只有今后把战术训练以及其他各种复杂条件下的训练全部结合进来,才能够让它形成初始的作战能力。

  随着舰载机规模的扩大,随着能在复杂条件下进行稳健操作的飞行员逐渐增多,才能说航母具备了作战能力。

  据央视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