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一九四二》公映,导演冯小刚解读18年创作始末,张国立张默等主演诉说心路

那一年,饥荒与国难中的芸芸众生(2)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蒋介石(陈道明饰)
作为中国当时的最高统治者,他迟迟不救灾,想要将河南这个“大包袱”甩给日本人,却被日本人“将计就计”。最终被美国记者逼到死角,不得不开仓赈饥。
宋美龄(柯蓝饰)
李培基(李雪健饰)
身为驻守灾区的地方大员,一心希望“为民请命”。官场那些蝇营狗苟的事他瞧不上,但无奈有时不得不同流合污,又对自己的同流合污感到屈辱和心灰意冷。
蒋鼎文(于震饰)
蒋鼎文这个角色代表了当时影响局势的一股重要力量——国民党军队。国民政府在灾民和地方之间的选择,直接左右了中国军队对待旱灾和灾民的态度。
张道藩(张晨光饰)
陈布雷(段奕宏饰)
县长老岳(林永健饰)
军需官(张述饰)
国民党的腐败在这个战时军需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饥荒之年中饱私囊,接受贿赂,上瞒下骗。值得一提的是,张述是冯导多年助理,并非演员出身。
投机商人(蒋燕鸣饰)
大灾之年,大奸之商。他与军需官狼狈为奸,导致灾民无法拿到政府救济粮。蒋燕鸣也不是专业演员,而是华狮电影总裁,负责《一九四二》的海外发行。

  (上接C10版)

  国民党政府

  国民党政府的冷漠和腐败、他们对人民的蔑视,推动和加深了这场灾难,并最终导致了自己失败的命运。但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跟旱灾比起来,政府显然会更注重应对战争。其实过着舒适生活、看似呼风唤雨的委员长,与灾民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1942年,作为贫弱中国的代表,蒋介石就是一个国际格局上的“乞讨者”,处处需要英美苏联等强国的帮助和支援,同灾民一样无能为力,只能眼看着对自己重要的人和事物一一消失。——冯小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